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获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山东优秀发明家”称号

2018-04-28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4月25日,山东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学习研讨会。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主任魏保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于智勇出席活动。

  会前,对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山东十大发明家及第二届省专利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为获第二批山东省百项核心专利(群)单位颁发证书并授牌。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作为山东省专利奖一等奖获得者和山东优秀发明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参加了颁奖仪式。

  山东省专利奖由省政府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重点奖励对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本次共有325项专利参评第二届山东省专利奖。

  经过前期准备、申报推荐、项目初评和项目终评等几个环节,根据省评审委员会意见,对60项专利给予奖励,其中授予一等奖1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21项。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团队申报的“磁增强电场下纳米粒子射流可控输运微量润滑磨削装备”项目获得一等奖,这是该校首次获得山东省专利奖。

  山东优秀发明家是经省政府批准,旨在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一步优化山东科技创新环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重点表彰和奖励取得了众多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成果,为推动山东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发明人,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人。青岛理工大学李长河教授获得第五届“山东优秀发明家”荣誉称号。

  李长河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磨削与精密加工、高速超高速加工以及数字化制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其中微量润滑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专利群应用于金属加工领域,可以节省润滑剂使用量90%以上,由纳米粒子磨削液传出的能量分配比率增加14%-28%,实现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目前,已在包括国内500多个金属加工企业成功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百余场国内外优秀剧目将亮相第八届广州艺术节

    发布会现场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林丽丽)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院线主办,广州大剧院承办的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将于本月4日在广州拉开帷幕。[详细]

    05-03 11-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第31届德黑兰国际书展5月2日开始对公众开放

    德黑兰国际书展国际展区一角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本届书展持续至12日,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出版商参展。[详细]

    05-03 11-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