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技师学院:借力新旧动能转换 培育新时代高技能人才

2018-07-21 23: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讯 山东技师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公办全日制技师学院,直属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技工等高技能人才为主。全日制在校生1.1万人,每年面向社会培训鉴定1万余人。

  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全国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学校、国家安全评价师定点培训单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集训基地、山东省首批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高职与技师学院联合培养“专科+预备技师”双证试点院校、山东省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山东省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山东省首批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省级培训项目定点机构、山东省二级安全培训机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驾驶员培训基地、ABB—山东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工业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省级文明单位。

  学院创建于1980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现有燕山和章丘两个校区,被济南市评为“园林型、生态型”校园。学院总占地面积1600余亩,建筑面积240,000平方米,拥有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无人机、飞行训练、数控加工、轨道交通、计算机动画、现代焊接、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餐饮工艺与营养、ERP电子沙盘模拟、数码钢琴、音乐舞蹈、印刷技术、形象设计、摄影摄像、通用职业素质学习站等50多个大型现代化实训中心,实习实训场所总面积53,000余平方米,各类教学和实训设备总价值过亿元,可满足教学、生产、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产品研发等需要,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下设7个教学院(系)、中心,在全省技工院校率先成立智能制造学院,同时设置汽车工程系、数字创意系、互联网商务系、现代服务系、通用能力教育中心、培训中心。开设无人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数控加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动画制作、汽车维修、电子商务、幼儿教育等30多个专业。其中,数控加工、汽车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是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为人社部一体化课改牵头院校;数控技术专业群是省级示范专业群;数控加工、印刷(图文信息处理)是省级名牌重点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一体化”教师队伍,教职工总数45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享受山东省和济南市颁发政府津贴专家23人,全国技术能手8人,省级和市级技术能手33人,山东省首席技师8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1人,济南市首席技师3人,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10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6人;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教师112人次;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2人,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教师95人,专业教师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达到90%以上。建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设山东省技师工作站。

  学院高度重视大赛工作,以大赛树品牌,以大赛促教学,以大赛促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世赛、国赛对教育教学的引领、示范作用,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在近期结束的世赛省集训队考核中,学院5个项目顺利进军国赛,有望代表国家出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截至2018年4月,学生中已有461人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47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和“省级技术能手”称号,获奖数量居全省同类院校榜首。这有力地拉动了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2年在98%以上,呈现出就业层次高、对口率高、起薪高、稳定率高、岗位升迁率高“五高”态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连续8年来院选拔录用毕业生,齐鲁工业大学、广东惠州技师学院等院校先后来院选聘优秀毕业生为实习指导教师。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斯凯孚(中国)有限公司、临工集团、大众报业集团、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浪潮集团、北京泰克教育集团、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等200余家大型企业与我院建立了稳定的用工合作机制。

  学院积极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培养,积极探索校企联合育人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利用行业、企业、地方政府等资源实现教学模式和专业建设的创新发展,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与澳大利亚昆士兰TAFE职业技术学院、瑞士ABB集团、法国西纳普斯公司、山东豪迈集团、临工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二机床公司、乐陵市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

  毕业生能获得学院毕业证、预备技师/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双证加大专学历证,实现“高技能+学历”教育模式。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为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深化校企合作,创新办学模式,抓管理、上水平、提质量,打造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努力建设社会需要、人民满意、全国一流的技师学院”的办学方针,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化人功能,形成了“德技双馨”的校训,“严谨、务实、合作、创新”的校风,“博学善教、厚德立人”的教风和“勤学苦练、日新日进”的学风,彰显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努力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工程贡献技工教育力量,在改革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5个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今年有哪些看点?

    11.jpg

    7月20日,2017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105个部门集中“晒账本”。部门决算是部门预算执行结果的年度报告,也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今年有哪些看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如何?[详细]

    07-21 09-07人民日报
  • 社保费2019年起由税务部门征收 你要多缴费吗?

    11.jpg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详细]

    07-21 09-07中国新闻网
  • 俄驻叙部队击落一架逼近赫迈米姆空军基地无人机

    俄罗斯国防部网站21日发布消息说,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部队当天凌晨击落一架无人机。据报道,近几个月来,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多次发生小型无人机逼近事件,这些无人机均被俄军击落或俘获。[详细]

    07-22 06-07新华网
  • 俄法总统电话讨论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通电话,讨论包括叙利亚人道主义救援在内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法国总统府20日也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和俄罗斯将共同在叙利亚实施一个人道主义项目,为东古塔地区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详细]

    07-22 06-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