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坚持多元发展 打造技工教育品牌

2018-07-21 22: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讯 山东工程技师学院是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直属的技师学院,坐落在美丽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聊城市,占地420亩,各类在校生1万人。学院始建于1965年,是山东省较早创办技工教育的院校之一。

  学院始终坚持技能人才培养的办学目标,重视实践技能培养,形成技能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人社部高技能培养联委会成员单位、中国职协技校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联系点单位,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建材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经过多年来的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拔尖、全国一流的技工院校。

  学院目前设有材料科学系、经济管理系、自动化系、机电工程系、交通车辆系和基础部、驾驶培训部、鲁西培训部等8个教学系部,常设工业分析、化工工艺、电子商务、邮政快递、物流管理、电气自动化、楼宇智能化、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有色金属加工、汽车运用、新能源汽车、焊接技术等21个专业。培养层次为技师、高级技师、高级技工以及同时具有高级职业资格和专科学历的“双高”人才。

  学院坚持多元发展,积极倡导和引领学制教育向多元化技工教育培训转变。在全省率先组建校企集团,率先开展省首席技师教技能活动,建立和完善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机制,是全国校企合作的先进典型。坚持与企业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实现零距离对接,积极引进企业设备、技术、资金进行校企专业共建。全方位为企业提供职工岗前和技能提升等各种培训,是山东建材行业、全国邮政行业和鲁西集团、中通客车集团、荣盛集团、中色集团等多个行业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与鲁西集团创建培训学院。学院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省职业介绍中心分中心,具有学制培养、短期培训、技能鉴定、职业介绍一体化功能。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教学手段先进,培养质量突出。学院拥有一支全国优秀教师、全省首席技师、全省有突出贡献技师领衔的教师队伍,主编和参编全国、全省教材86册,获全国全省奖项132个。学院每年投入上千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和购置实训设备,建有一流的八大实训中心和三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条件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学院是人社部首批确认的一体化改革试点院校,教学中从注重学生知识的培养转为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一体化教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学院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心理健康和安全意识教育,有覆盖全院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建成“平安和谐校园”。多年来学院培养出“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十大劳动之星”、“山东省优秀青年技工”等一批优秀学生,包揽全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高级组全部冠军,多名学生荣获全国技能大赛“雏鹰奖”,入围国家集训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深受企业欢迎,当年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

  学院坚持“规模适度、多元发展、质量优先、特色鲜明、管理精细、打造品牌”的办学方针,在办学体制机制、教育教学方法上改革创新,抓好“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专业建设、高素质管理团队建设、高品味校园文化建设”等五高建设,凝聚品牌师资、打造品牌专业、培养品牌学生、塑造品牌文化,努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向内涵建设、由学院发展向学生发展”两个转变,抓住一切机遇和有利条件,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国示范性技师学院和开放式、多元化、综合性的高技能培训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5个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今年有哪些看点?

    11.jpg

    7月20日,2017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105个部门集中“晒账本”。部门决算是部门预算执行结果的年度报告,也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今年有哪些看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如何?[详细]

    07-21 09-07人民日报
  • 社保费2019年起由税务部门征收 你要多缴费吗?

    11.jpg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详细]

    07-21 09-07中国新闻网
  • 不急于举行第二次会晤!俄方对普京访美持开放态度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0日说,俄方准备与美国方面讨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美的可能性。白宫方面19日证实,特朗普责成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邀请普京总统这个秋天来华盛顿,相关讨论正在进行”。[详细]

    07-22 07-07新华网
  • 中国禁止洋垃圾令日本很受伤 日媒:全球废塑料失去归宿

    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日媒称,中国自2017年底停止进口废塑料,对日本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日本没有对中国此前接收量的废塑料全部进行循环利用的能力,目前只能进行掩埋和焚烧处理。[详细]

    07-22 07-07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