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技师学院:服务蓝色经济带 打造智能制造新人才

2018-07-21 22: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大众网讯 青岛市技师学院是青岛市第一所技师学院,也是唯一一所市政府创办并直属管理的技师学院,培养目标是企业生产一线急需、掌握一定技术和技能特长的中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

  学院1958年建校,1969年因文革停办,1986年恢复建校。2002年晋升为国家重点技工学校,2003年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高级技工学校,2004年被山东省政府批准为副厅级事业单位,列青岛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2009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青岛市技师学院。2013年,经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立青岛技师学院教育集团,青岛海尔集团、青岛地铁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学校为教育集团核心成员。

  目前,学院有市北、即墨两个校区,总占地面积近800亩,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其中,即墨校区位于即墨市长江二路,占地780亩,在校生7000余人。建有机械制造、数字化制造技术、电工电子与工业自动化、计算机网络信息、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等2万平方米的实训场所,正在筹建青岛市轨道交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青岛市3D打印公共实训基地、青岛市家电电子实训基地、青岛市汽车服务与维修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四大公共实训基地;市北校区位于青岛市太康二路1号,占地17亩,在校生600余名,是青岛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青岛市人社局考试中心指定考点、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定考点,建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面向社会开展车工、钳工、物流师、电子商务师等共22个职业工种的的技能鉴定。正在筹建金蓝领培训示范基地、就业创业基地、职业技能鉴定基地,近年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万多人。

  学院实行院系两级管理,设有机械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贸管理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旅游学院等八个二级学院和一个基础教育部。围绕“辐射社会、做大重点专业;发展特色、做细品牌专业;与时俱进、做活传统专业;创新思维、做强新兴专业”四位一体的专业建设思路,开设数控加工技术、电气自动化、轨道交通、3D打印等40多个专业,覆盖智能装备制造、信息工程、现代服务等几大产业领域,形成与青岛现代产业体系相呼应的专业体系。其中,数控加工技术、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计算机动漫等专业是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建设专业;数控加工技术、电气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百强专业;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和物流管理等专业是青岛市名牌、重点专业。

  学院坚持后备人才培养与社会化培训并重,在全国率先提出“双核型人才”培养理念,设有四年一贯制技师班,两年制、三年制、四年制高级技工班,三年制“高级+大专(成人大专、自考)”班等,与200余家企业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互信互惠的合作关系,覆盖全院所有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职业稳定率和企业满意率保持在96%以上。

  学院目前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联合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职协技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首批全国技工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院校和全国技工学校“一体化”教学试点院校,山东省、青岛市“金蓝领”技师培训工程、“技能扶贫”工程和劳动预备制培训骨干学校,成为与区域经济紧密契合的综合型技工院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5个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今年有哪些看点?

    11.jpg

    7月20日,2017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105个部门集中“晒账本”。部门决算是部门预算执行结果的年度报告,也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今年有哪些看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如何?[详细]

    07-21 09-07人民日报
  • 社保费2019年起由税务部门征收 你要多缴费吗?

    11.jpg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详细]

    07-21 09-07中国新闻网
  • 不急于举行第二次会晤!俄方对普京访美持开放态度

    不急于举行第二次会晤。俄方对普京访美持开放态度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0日说,俄方准备与美国方面讨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美的可能性。[详细]

    07-22 07-07新华网
  • 日首相安倍晋三暗示下月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

    日首相安倍晋三暗示下月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晚暗示,准备下月正式宣布参加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2015年,安倍获各派支持、未经投票自动连任自民党总裁。[详细]

    07-22 07-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