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药学院产学研深度联动 多方共赢培养口腔医学技术人才

2019-05-29 00: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29日讯 干净宽敞的诊室里弥漫着齿科丁香油的味道,洁白的墙壁上挂着各种口腔健康卫生的科普海报,耳边不时传来高速打磨机的嗞嗞声,还有医生和患者轻声细语的对话。5月28日上午,“砥砺奋进70年 动能转换谱新篇”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走进齐鲁医药学院口腔医学系,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研联动的职业教育模式。

  齐鲁医药学院于2001年开设口腔医学专科专业,2006年成立口腔医学系,是学校重点建设的院系之一。2013年新增设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现设有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口腔医学专科专业,其中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为山东省民办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口腔医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现有口腔基础、口腔内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四个教研室和一个口腔医学实训中心。专任教师53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1人,硕士16人。聘任滨州医学院杨佑成教授、德国口腔医学技术专家贝克博士等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为我系客座教授。教师队伍中有淄博市高校系统“优秀教师”4名,校级“教学名师”4名,校级“教学骨干”4名。近几年,教师主编或副主编规划教材10部,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1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省级教科研成果奖励6项,国家专利3项。

  为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解决目前口腔医学技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口腔医学系以产学研深度联动建设为切入点,按照“面向需求,创新机制,强化实践,协同育人”的理念和思路,以充分发挥学校、企业各自优势,构筑深层次校企合作新关系,创建高效稳定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内容,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为目标,对校企合作产学研深度联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一条适合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培养的新型产学研合作之路。

  企业入校 产学研联动

  建立校内人才培养基地

  建立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对接,实习和就业联动以及为企业提供新技术和人才培养服务的校企合作机制,促进了学校与企业紧密、稳固的结合,适应了社会对高级应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的需求,实现校企合作的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年12月19日,齐鲁医药学院与广东省惠州市鲲鹏义齿有限公司举行口腔医学技术数字化产学研中心揭牌仪式。仪式上,耿磊副校长指出:口腔医学技术数字化产学研中心的成立是校企双方携手走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喜结的硕果,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高校与企业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成功典范。中心主要致力于“打造三个平台”:企业生产经营平台、学校实训教学平台和学生实习创新平台;“汇聚三方人才 ”:企业技术人才、 高校研发人才和优秀学生人才;“实现三个目标”:实现企业更好服务市场的目标,实现学校紧密结合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实现学生深入实际生产实践环境、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目标。对下一步工作,耿磊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校企双方要紧密联系,加强沟通,做好各项工作的对接实施。二是双方要发挥好各自的优势,瞄准领域内的科技前沿,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力求产生一批高层次的创新成果。三是要发挥好中心培养应用型人才功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人才。

  齐鲁医药学院口腔医学系自 2014年探索并逐步实践生产企业、高等学校和用人单位相结合的“产学研深度联动”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学生 400 余名。通过对 2013―2016 级学生的跟踪发现采用该模式培养下的学生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明显的提高:一是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013―2016年学生获批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项,分别是2013级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郑书玉同学负责的“口腔技工刀的改进与制作”、2013级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葛东娜同学负责“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口腔卫生情况与刷牙习惯调查”; 2014级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朱怡彬同学负责的“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勤工俭学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学生参加学校“挑战杯”64项,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2项,最具失败价值奖1项,2016年被评为优秀组织奖。这表明“产学研深度联动”协同育人模式能够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二是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2018届毕业生中,就业率达到 100%,其中部分学生进入日进齿科材料有限公司、珠海维登国际义齿研发制造有限公司、青岛威尔赫义齿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宝坻区海滨医院、贝博口腔医院等,用人单位的认可充分表明该模式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微笑天使”免费服务师生

  提供真实医疗实操环境

  提起这个服务中心,齐鲁医药学院每一位师生都不会陌生。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这里总是人满为患,都是来进行口腔治疗的同学和老师。

  “人很多,当天治疗的基本都是好多天以前预约的,所有项目全都免费,可以说是相当火爆,有点忙不过来。”负责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的老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说到。

  据老师介绍,服务中心是在2016年3月的时候成立的。成立的初衷很简单,也很实际,一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实践操作的环境,二是为广大师生提供口腔健康治疗服务。

  服务中心拥有牙科综合治疗椅6台,配备磁缩牙周治疗仪、齿科X光机、德国VITA电脑比色仪、肌电仪、电子关节震动分析仪,齿科专用消毒设备等众多先进设备仪器,完全按照真实的口腔专业医院进行建设,可以说是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真实口腔诊疗环境,让同学们不出校门就能得到在医院实习和工作的体验。

  目前,服务中心有能力进行大部分常见的口腔治疗服务,包括洗牙、补牙、根管治疗、磨牙颌垫、儿童窝沟封闭、前牙贴面修复、可摘义齿制作、着色牙漂白、龋病及牙周病的治疗、正畸保持器的制作等。

  那么,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呢?

  老师介绍说大部分的时候是学生们自己进行管理,自己上手操作,老师只是起到一个指导、示范的作用。

  社团成员由大一和大二的同学担任,都是经过严格的专业考核挑选出来的。

  大一的成员在学完了口腔生理解剖学和口腔材料学之后,就可以参与到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例如接诊、器械的消毒和打包等等,也可以在治疗的时候进行旁观、学习。

  大二成员的工作主要是对患者进行实际的治疗和操作,对专业素质要求较高,所以会挑选一些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的同学来担任。

  王康杰和张慧芳是2017级口腔医学专业的两位同学,目前是社团的负责人。在谈到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两人表示:“很忙,很累,但是感觉很充实。每次看到患者治疗完之后,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心里都会很有成就感。”

  同学介绍说,服务中心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从2点开始,一直到当天最后一位患者治疗。

  “老师规定了下午6点之前必须关门,然而没有一次我们是听话的。” 王康杰开玩笑说。来进行治疗的老师和同学实在太多了,即便是服务中心的六台治疗椅全都在使用,到了6点也还是有一些患者在排队等候,为了不让他们白跑一趟,帮助他们尽早治疗口腔疾病,社团的同学们常常会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为他们精心治疗。

  “很多时候都会超过晚上9点才会离开,忙得连点的外卖都来不及吃,也感觉不到饿,因为注意力全部都放到治疗上了。” 张慧芳如此说到。

  从服务中心建立到现在,从学校领导到普通学生,在我们这儿治疗的人数就快要接近1500了,参与服务中心工作的学生总计也快超过200人了,而且在电话回访中,大家对治疗的情况都很满意!很多学生到了外面的医院去实习,上手就能做,都是在这里练出来的。

  “医者仁心,服务师生”,是微笑天使服务中心秉承的宗旨。服务中心的每一个人,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牢记着这个宗旨,用心在学习,专注于专业。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会有更多的口腔医学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去,为社会大众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

  一上午的采访让此行每位记者都意犹未尽并收获颇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倒计时10天:这些考试信息要掌握

    1.jpg

    具体来看,今年该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对口招生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均设置9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详细]

    05-28 08-05中国新闻网
  • 油价迎今年第八次上调 加满一箱油多花2元

    1.jpg

    国内油价27日迎来小幅上调,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2元。这是国内油价今年以来的第八次上调,此次调价后,今年汽油累计涨幅为850元/吨,柴油涨幅835元/吨。国内油价下一轮调价窗口在6月11日24时开启,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的可能性较大。[详细]

    05-28 08-05中国新闻网
  • 美国健身教练回忆蜕变之路:曾骨瘦如柴想自杀

    美国健身教练回忆蜕变之路 曾骨瘦如柴想自杀格雷格健身前后的体型对比格雷格·戈利亚斯是美国一名网上健身教练,他来自美国内华达州,身高6英尺3英寸(约合1.9米),体重350磅(约合159公斤)。并表示“不喜欢看镜子里的自己”[详细]

    05-29 00-05环球网
  • 巴总理向莫迪伸出橄榄枝 印媒:邻居不能对彼此生气太久

    巴总理向莫迪伸出橄榄枝。外媒称,印度和巴基斯坦官员26日说,两国领导人当天进行了自2月份空袭行动以来的首次电话交谈[详细]

    05-29 00-05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