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卓越技师”培养成我省职教特色品牌

2015-01-28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在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教育厅2014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了“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卓越技师+卓越工程师’试点”。这表明,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首创的的“卓越技师”(大专学历+技师职业资格)培养模式已经获得教育主管部门的明确认可,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在日前印发的《山东省教育厅2014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了“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与技师教育合作培养‘卓越技师+卓越工程师’试点”。这表明,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首创的的“卓越技师”(大专学历+技师职业资格)培养模式已经获得教育主管部门的明确认可,并在全省进行推广。此举将促进我省职业教育的深化提高,对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重视实训、突出技能始终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为适应技能人才培养起点高端化趋势,学院于2011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卓越技师”培养。制定了以突出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能力标准、课程体系、职业证书”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职业素养课程化、学生日常管理和专业教学中的职业素养培养“三位一体”的职业素养培养体系。通过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把技能大赛要求融入教学过程以及教育资源的配置专业化等措施,经过3年的培养,卓越技师班学生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领先,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毕业作品展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首届321名毕业生已经通过技能鉴定,并被众多企业看好,进厂顶岗实习并达成了就业意向。“卓越技师”已经在我省高职教育领域形成了特色品牌。

  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做好卓越技师培养工作。以名校建设为总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和“兼职专业带头人”桥梁,深入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完善评价办法,加强宣传推介,扩大卓越技师品牌影响力,为我省经济发展和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培养更多高端技能型人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