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时代需求 坚持立德树人

2017-10-16 15: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高校的一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办学根本。山东大学自觉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今年6月,山东大学率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独立设置了“党的建设”二级学科,这是继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院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这一举措是山东大学在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上迈出的实质性步伐,更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主动担当作为。

在山东大学,思想政治课堂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互融互通的。肇始于2001年的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改革,除了将传统文化资源充实到德育教育中,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总数达到218门的基础上,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主持的“知识—方法—境界”教改实践,通过“经典背后的故事”宣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入选2014、2015年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

关照现实、破解难题、服务人民,山东大学从未忘记初心。广西平南县矿区多年开采形成了“岩溶地区凹陷开采矿坑涌水”的世界性难题,严重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直接损失达15亿元人民币。2015年他们到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岩土中心求助,岩土中心成立了攻关小组,并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在党支部书记李海燕的带领下,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封堵了矿坑最大出水点。今年平南县遭遇42年来最大降雨量,矿山安全生产、一切正常,有效保护了周围的生态环境。项目小组以临时党支部为统领,凝聚意志,克难攻坚,让党旗飘扬在科研项目的工程一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最繁忙车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

    中国最繁忙车站.jpg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在上海虹桥这个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详细]

    10-16 15-10中国青年网
  • 著名艺术家严顺开16日去世享年80岁 曾主演阿Q正传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今日去世,享年80岁。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著名演员。1981年初登银幕,主演剧情电影《阿Q正传》,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详细]

    10-16 17-10文汇报
  •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五周年及项目奠基仪式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二)、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一)、南太平洋大学校长钱德拉(左二)及北邮代表任春霞(右一)出席项目奠基仪式(13日摄)。新华网记者张永兴摄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与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在奠基仪式上为舞狮发送红包(挂青)。[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
  • 乒乓球推动了中纳友谊——记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赛

    14日上午,2017年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爱若斯小学礼堂举行。14日驻纳大使张益明(左)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办的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