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 创办“两山学堂”

2017-10-16 15: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立德树人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山东大学紧紧抓住这个根本,让学习的整个过程都蕴含着文化的力量,让知识积累和创新实践都积淀人生的学问。

山高人为峰。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构筑了两座高山,理科看泰山(学堂)、文科看尼山(学堂)。

以孔子出生地尼山命名的山东大学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尼山学堂,经过5年建设,在实践与教学、思想道德政治教育等各方面成绩突出,走在了国内最前沿,是山东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区、优势区和示范区,成为山东大学的又一张名片。2014级本科生李举创的论文《论王羲之的书法》,用文言文撰写,角度新颖,有理有据。语言学家许嘉璐先生阅后大为称赞。成立于2010年的泰山学堂,到今年毕业生共计292人,其中275人选择继续深造,为别样精彩的人生积聚更强前行的力量。可以说,“两山学堂”堪称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成果展示的浓缩版。

近年来,山东大学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2016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一只机械臂“手”执毛笔写出了板板正正的毛笔字,引起了所有参观者的好奇,最终夺得大赛金奖。这个名为“Dobot机械臂”的项目是由毕业才两年的山东大学校友刘培超开发的。他说:“非常幸运的是,基于山大非常优良的制度,让我们所学的知识能够在学校里面得到充分的实践。”

东方智慧的魅力穿越古今,山大先贤的精神写就青史,创新实践的活力印证时代……山东大学的思考与实践,正是来自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深刻理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最繁忙车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

    中国最繁忙车站.jpg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在上海虹桥这个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详细]

    10-16 15-10中国青年网
  • 著名艺术家严顺开16日去世享年80岁 曾主演阿Q正传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今日去世,享年80岁。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著名演员。1981年初登银幕,主演剧情电影《阿Q正传》,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详细]

    10-16 17-10文汇报
  •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五周年及项目奠基仪式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二)、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一)、南太平洋大学校长钱德拉(左二)及北邮代表任春霞(右一)出席项目奠基仪式(13日摄)。新华网记者张永兴摄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与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在奠基仪式上为舞狮发送红包(挂青)。[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
  • 乒乓球推动了中纳友谊——记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赛

    14日上午,2017年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爱若斯小学礼堂举行。14日驻纳大使张益明(左)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办的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