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责任 助力国家战略

2017-10-16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9月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由山东大学承办。儒学的故乡赋予山东大学天然的禀赋——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的自觉。

文史见长,从来都是山东大学最为鲜明的办学印记。2002年文史哲研究院成立,让山东大学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在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最前列。2012年,借全面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东风,文史哲研究院提升为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始终如一地自觉担当着国学研究者的重任。令人惊喜的是,如今山东大学不懈地坚守与国家战略相契相合。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曲阜,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2014年,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

山东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阐发所获甚丰。山大学者完成了国家重大课题《清史》编纂的多个项目,推出了大型著作《两汉全书》《百年易学研究菁华集成》《山东文献集成》《杜甫全集校注》,目前正在陆续出版大型丛书《子海》,已经启动重新校注《十三经注疏》和“百年儒学研究精华系列”工程,并与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推进全球汉籍合璧与传播工程。其中,由山大三代学人历时36年完成的《杜甫全集校注》荣获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山东大学连续参与举办四届尼山论坛,并承办了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为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与话语权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这样的学术平台把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崭新的发展面貌呈现给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最繁忙车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

    中国最繁忙车站.jpg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在上海虹桥这个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详细]

    10-16 15-10中国青年网
  • 新华社评论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六

    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启示之六 让我们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继续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造福亿万人民,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详细]

    10-16 17-10新华社
  •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五周年及项目奠基仪式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二)、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一)、南太平洋大学校长钱德拉(左二)及北邮代表任春霞(右一)出席项目奠基仪式(13日摄)。新华网记者张永兴摄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与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在奠基仪式上为舞狮发送红包(挂青)。[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
  • 乒乓球推动了中纳友谊——记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赛

    14日上午,2017年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爱若斯小学礼堂举行。14日驻纳大使张益明(左)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办的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