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由山东大学承办

2017-10-16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根据2017年3月6日《世界儒学大会工作协调会会议纪要》,从本届大会开始,世界儒学大会由山东大学作为主承办单位,具体实施各项工作。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于9月20日至21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会期定于9月,是为了纪念至圣先师孔子的诞辰。在孔子故里和儒家文化发源地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具有特殊的文化意义。

  这届世界儒学大会究竟有多精彩呢?为什么山东大学能够主承办这样的盛会呢?我们一起来了解!

  以振兴儒学为重要使命的世界儒学大会

  世界儒学大会是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厅、山东大学等单位承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具体承办的国际性儒学盛会。其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组织举办儒学研究活动,主导、推动各国各地区的儒学研究与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人类社会的和平、和谐与进步。

  世界儒学大会于2007年举行第一次发起会议,并于2008年9月27日举办第一届世界儒学大会。迄今,世界儒学大会已成功举办了7届。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以色列,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奥地利,西班牙,俄罗斯,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位专家学者先后出席会议,开设了“儒学的当代价值”、“儒学的传承与发展”、“儒学与社会经济发展”、“儒学与国民教育”、“儒学的时代发展与国际传播”、“儒家与文化多元的发展”等30个议题,举办学术研讨50余个,提交论文1000余篇,出版7部学术论文集。

  历届儒学大会以儒学振兴为重要使命,深入发掘儒学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营造思想独立、对话平等的学术氛围,鼓励跨学科、跨行业的儒学研究,既关注儒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又将儒学研究与当今现实社会紧密结合,已成为新世纪以来适应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历史需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大会主题是“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往届相比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这是大力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重要行动,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来,第一次举办的高规格国际性儒学盛会,对于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及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儒家思想研究及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此主题下,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还设有五个分议题——儒家话语下的宗教与信仰、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儒家思想与个体价值、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

  本届大会主题鲜明,紧密呼应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根本趋势,在国际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儒家思想文化中所具有的仁爱精神,推己及人的包容性,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等思想和主张,十分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以“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大会主题,从思想文化上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命题,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专题论坛体现社会关切

  当前,全国各地自发地兴起了一股青少年学经典、读经书的热潮,这股热潮也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而少儿读经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学术界有不同议论。本届大会专门设置了少儿读经利弊之辨专题论坛,对此问题展开讨论,期待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探索。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设置的第二个专题论坛“儒学与乡村建设”,也是社会和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在乡村,在目前城镇化建设的热潮中,儒学如何继续深植于民众,儒学在乡村重建、乡村教化中,发挥什么作用?儒家思想文化在乡村的传播现状如何?社会对此有何反映?期待在这个论坛中找到答案。

  第三个专题论坛“儒家思想与中医药学”,儒学与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体现着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智慧,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世界的瑰宝。儒家的中和思想、仁爱思想、济世安民的思想等等,这些思想和理念,在中医、中药领域有深刻的体现,有着独特的价值,值得我们深入研讨。

  高规格、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重大影响力的世界文化盛会

  在山东大学影响力的带动下,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无论在代表性还是与会学者的学术层次方面,都具有空前的规模。

  本次会议将公布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同时发布近两年儒学研究十大热点。

  这次儒学大会与会的学者,除大陆学者和港澳台学者之外,国外学者中,既有西欧、东欧、中欧、北欧、南欧的学者,也有东亚、西亚、南亚、东南亚的学者;既有北美南美的学者,也有大洋洲的学者。国内外学者总计近300人。是一次真正不分肤色、不分国别、不分种族、不分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的世界性文化盛会。

  截至9月11日,大会收到论文150多篇,其中国内学者论文90多篇,国外学者论文60多篇。学者来源之广泛和众多,都是空前的。国内国外从事儒学研究的重要学者,绝大部分都应邀与会,像杜维明、蔡仁厚、陈来、郭齐勇、贝淡宁等先生,都是毕生从事儒家思想文化研究的一流学者,在儒学研究领域享有崇高的声誉,他们的与会,充分体现了本届世界儒学大会的学术分量和学术地位。

  本届世界儒学大会可谓是亮点纷呈。其实,在儒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的山东大学更是一大亮点。下面,细数一下这些成就吧!

  地利优势,独一无二

  山东大学文史见长,地处孔孟之乡,居于儒家文化发源地,在儒学研究方面,具有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地利优势,这种地利之便是国内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山东大学历来重视儒学研究,高亨先生的《周易》研究、《诗经》研究,童书业先生的《春秋左传》研究,在学界享有盛誉。庞朴先生提出“一分为三”、儒家辩证法、儒家五行等观点,在思想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最繁忙车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

    中国最繁忙车站.jpg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在上海虹桥这个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详细]

    10-16 15-10中国青年网
  • 十九大开幕会将于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十九大开幕会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详细]

    10-16 16-10新华网
  •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五周年及项目奠基仪式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二)、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一)、南太平洋大学校长钱德拉(左二)及北邮代表任春霞(右一)出席项目奠基仪式(13日摄)。新华网记者张永兴摄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与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在奠基仪式上为舞狮发送红包(挂青)。[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
  • 乒乓球推动了中纳友谊——记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赛

    14日上午,2017年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爱若斯小学礼堂举行。14日驻纳大使张益明(左)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办的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