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

2017-10-16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中华文化发展繁荣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也为高校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血脉,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基本遵循。

  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扎根齐鲁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功能和孔孟之乡、学科综合、文史见长的先天优势,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大学文化育人功能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近年来,山东大学积极整合人文领域学术力量,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组建儒学高等研究院,牵头成立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儒学研究重镇,精心办好《文史哲》《周易研究》《民俗研究》等人文期刊,产生了《两汉全书》等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山大牵头推动实施“全球汉籍合璧”重大文化工程,发起组建“全球汉学联盟”,着力推动全球汉学研究,参与主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致力于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开展对话。2015年成功举办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这是大会115年来首次走进亚非拉国家。山大还牵头承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致力于推动世界儒学研究与发展,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内涵品位。山东大学推动实施文化建设工程,着力守护大学传统、弘扬大学精神、构建大学制度、美化校园环境、丰富师生活动、创建文明校园,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山大加快以《山东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充分利用校史馆、博物馆、中华文化体验馆等文化展馆资源,搭建校园文化宣传展示平台。山大还打造“尼山国学大讲堂”“文学大讲堂”“齐鲁大讲坛”“山大日记”为代表的一批高端文化活动品牌,培育组建一批学生精品社团,积极营造健康进步的校园文化氛围。

  凸显文化育人特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山东大学创办了尼山学堂,培养传承、研究、创新和传播中国古典学术的高水平专门人才。大力实施通识教育,构建了“三层次、七模块”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华传统文学修养》《中华民族历史与精神》《中国审美文化史》等一批特色课程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山大建设了国内高校首家集成式中华文化体验馆,系统开展“中华文化体验与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中外学生的人文素养。此外,山大试点探索本科生社区书院制,引导激励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光明在前,使命在肩。面向未来,山东大学将不忘初心、奋发有为,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契机,植根齐鲁文化沃土,切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动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郭新立,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樊丽明,系山东大学校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最繁忙车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

    中国最繁忙车站.jpg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在上海虹桥这个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详细]

    10-16 15-10中国青年网
  • 十九大开幕会将于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十九大开幕会定于10月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详细]

    10-16 16-10新华网
  • 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五周年及项目奠基仪式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二)、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一)、南太平洋大学校长钱德拉(左二)及北邮代表任春霞(右一)出席项目奠基仪式(13日摄)。新华网记者张永兴摄  斐济总统孔罗特(右)与中国驻斐济大使张平(左)在奠基仪式上为舞狮发送红包(挂青)。[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
  • 乒乓球推动了中纳友谊——记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赛

    14日上午,2017年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爱若斯小学礼堂举行。14日驻纳大使张益明(左)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办的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杯中纳乒乓球友谊赛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0-16 16-10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