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专题 >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高校采风 >高校担当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聚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红色底蕴下的“应用”发展创新路

2020

/ 11/26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十年本科,霜刃初开;恒者行远,厚积薄发。1949年立校(山东省团校),1987年成为全日制成人高等学校,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这所历史沿革70载、与国同岁的学校,如何把这条又红(红色引领课程)又专(创新特色专业)的道路走出了螺旋上升之势?让我们通过两个聚焦,一起探索红色底蕴下,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应用发展创新路,意会它的“山青”奋进式自信。

  聚焦1:红色思想引领课程体系

  这些年来,学校一直将红色文化作为学校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红色育人元素,积极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11月23日,山青院的剧场里,舞蹈诗《逆行》再次上演,这部约60分钟的现实主义舞蹈作品,也是全国首部战“疫”题材的作品,演员均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师生,一经公映便好评如潮。除此之外,学院还持续打造了《风筝》《乳娘》等多部山东省红色文艺精品,多样化、多元化呈现红色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发挥“山东红色舞蹈文化基地”示范和引领作用。

  “同学们,红色物业是什么?是物业企业要在党建的引领下,发挥党员作用、创新政策机制、热情周到服务……”在《物业管理理论与实务》课上朱余锋老师讲道。山青院银丰资产管理学院结合物业管理专业实操性强的特点,把红色引入到物业管理的课程体系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断优化课程思政内容。

  今年11月21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了新时代沂蒙精神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沂蒙精神”当代价值进行了研讨,这是学校与山东省沂蒙文化研究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红色育人、沂蒙精神艺术创作和沂蒙精神进校园方面深入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强化“青年政治”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的重要探索。

  聚焦2:创新路径培养应用型人才

  对于应用型高校,用前瞻性思维与创新型路径培养人才尤为重要。学校的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在答记者问时就涉及到了学校服务管理专业方面的问题。张院长说:“我们分析了面临的时代背景,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特色,确立了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方向。从服务业这个角度出发会有很多个领域,从办学形成的特色出发,我们发现与前景广阔的康养文旅产业有天然的、必然的联系。我们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一些非常有特色的专业,比如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社会工作、物业管理,小语种、设计艺术、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都可以很好的指向未来的康养文旅这个大产业。”

  走进山青院服务管理学院,仿佛已置身于希尔顿、香格里拉……这里有国际品牌的全仿真客房,还有独具地方特色的泉文化客房、新型民宿客房。学院的衣海永书记介绍道“我们学院已与希尔顿达成了深度合作,进行了课程研发与对接,将师资引入到课程,学生们通过在真实场景中的模拟与实操,在服务的过程中能更加深切理解酒店本身的文化,缩短与市场的【试用期】。从山青院走出的学生,动手能力强,行业匹配度高,企业的满意度更高”。

  科研创新区是山青院打造的学术与创新中心,也是该校酒店管理等专业群探索“教学运营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校内教学实践基地,在这里学生可以尽情“试错”,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这也成为多元协同、产教融合、全真实景现代服务类专业人才培养平台。

  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在红色底蕴下的奋进中体现出了“山青”式的自信,也正用它发展的鲜明特色与价值,为其它同类型高校提供了宝贵且可借鉴的新思路与“新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