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专题 >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高校采风 >高校担当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引企入教 推教入企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2020

/ 11/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谈媛

手机查看

  人民网济南11月24日电(谈媛)11月23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正式启动。

  活动的第一站,媒体采风团走进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深入了解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

  2020年8月27日,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银丰物业集团合作创建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银丰资产管理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为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的创新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聚焦康养文旅 向行业输送高质量“人才包”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山东是人口大省,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到2018年末,其人口总量已经位居全国第二,常住人口达到10047.24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5.04%,且呈加速发展的态势。健康养老、健康教育等服务需求基数大。

  学校敏锐地捕捉到这个需求和形势,逆势而上推动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建设,整合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物业管理等专业组建现代服务管理学院。今年,又立足现实建设葡萄酒品鉴与酒庄管理方向,探索老年+日语国际班,跨学院整合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专业,组建康养旅居专业群。

  同时,充分吸纳行业企业资源,创办康养实践教学中心,探索以“医弈游艺”为主脉络的新型养老业态,研发“太学院”式的老年教育和活动特色专业建设路径,搭建康养产业学院的物理空间,向行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包”。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书明指出,探索创建“康养产业学院”,既是应运而生,又是顺势而为,更是未来可期。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年众创基地(摄影 韩春义)

  教室变实验实训室 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走进山青院现代服务管理学院的教学区域,你看到的不是传统的教室,是一间间的实验实训室,更令人称道的是,这里有一半以上的实验实训室竟然是真实的运营场所……

  10月,银丰资产管理学院的学生走进了公司在管项目,通过具体参与服务和运营,开始介入工作流程和现场管理;11月,来自于研究院、企业和学校的共享师资团队,围绕学校物业需求科学化的具体研究,并围绕在管校区进行二次分解,探索建立独立运作的“教学项目”,为把学习过程和经营管理过程紧密对接进行前期准备。

  事实上,“产教融合”就是通过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对接,是融教育教学、生产劳动、素质养成、技能提升、科技研发、经营管理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行为或过程。产教融合不再是“点”上的接触和爆发,而是“链”的布局和融合,是在产业和教育渗透融合的格局与机制下,各类相关要素有序重组所形成的多主体、多层次、多维度生态系统。

  不断地引企入教,不断地推教入企,开展教学运营一体化的设计和实施,深度挖掘产业资源和学术资源,才能使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实现真正的融合,发挥协同育人效应,真正实现产教融合的本质功能。

  树立“超值思维”,建设“超值学院”

  “你微信的名字为什么叫超值学院院长?”很多新结识现代服务管理学院院长杨文凯的人总是问这个问题。

  现在,学校依托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已经建成了银丰资产管理学院,正在和光大健康、水发民生、济南城建等单位筹建康养产业学院,积极探索和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建设酒店管理学院,和济南文旅、乐园基建等单位已经签署了共建文旅产业学院的意向协议……通过吸纳社会资源联合办学,创办体制更加灵活、模式更加新颖、效益更加显著的产业学院、创建人才培养共同体,是当前该校推进产教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和探索。

  这样的人才培养共同体,能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教师的研究与教学更加贴近成果转换,学生在同样的时间里收获了理论和实践双重学习成果,学校、企业高质量发展,真真正正地建成了一所对教师、学生、学校和企业都有“超值回报”的“超值学院”。

  近年来,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扩大开放办学,锐意创新,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对接企业,企业专家、工程师或业务技术人员承担课程教学,将公司真实案例搬进课堂,边讲边做、实战模拟,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企业为学生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技能训练、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创造了平台和机会,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在课堂上实践(摄影 韩春义)

  “结合经济社会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办学特色,学校将继续面向现代服务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张书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