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专题 >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高校采风 >高校担当 >济南职业学院

济南职业学院:紧抓机遇 勇攀高峰 贡献济职力量

2020

/ 11/25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教育新闻网讯 11月24日,“逐梦‘双一流’聚焦‘新高地’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高职组第二站,走进济南职业学院,探访济职强练内功建设特色专业群、筑牢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强练内功 扎实开展学院专业群建设

  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公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济南职业学院赫然在列,机电一体化技术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之一。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山东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正式启动。济南职业学院乘“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东风,坚持练内功强专业,建设机电一体化技术这一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重点打造5G专业和实训室、继续发展中德双元制和创新创业这两个特色专业。

  创业学院是山东省首个校企合作创业学院,成立于2013年。学院教师关注专业发展,注重课堂改革和课程研究,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自2018年开始,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努力挖掘创新创业人才,以赛促教,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好成绩。2020年“电子感知皮肤—基于多模态柔性技术的集成应用系统”、“海智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芯片”分别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铜奖。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两项目全部入围全国总决赛的学校。

  把准方向 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顶层设计

  学校在办学治校的顶层设计中贯穿改革创新理念,制定了“双高计划”与“职教高地”建设任务齐头并进的发展规划。学校对标国家、省、市的具体目标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长远规划,特色发展,形成了“实施‘8大工程’,筑牢‘4梁8柱1平台’,保障‘8&6创新发展’计划”总体建设和发展思路。

  明确“8&6创新发展”主线,通过提升“教师发展力、专业竞争力、品牌创作力、科研生产力、教育向心力、学校影响力、办学新活力、济职战斗力”这“8力”,实现服务高水平职教高地建设、打造高质量办学职教品牌等“6高”建设目标,全面提高学校支撑、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做好了规划还要有实施路径。学校在科学规划“高地”建筑框架基础上,出台了具体的施工图和路线图,一是通过“4梁8柱1平台”建设筑造“新高原”。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平台”(1平台)建设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服务、国际职业教育合作、双高队伍建设质量、学校治理能力水平、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艺文化传承创新”(8柱)建设为支柱,打造“职业教育特色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培训质量提升、专业群高水平建设发展、校园文化特色主题鲜明”(4梁)的“新高原”。二是实施“8大工程”,打造“新高峰”。以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高位推进,突出补短板、强优势、扩规模、占要点,增强“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项目建设后劲,在筑造“新高原”的同时打造“新高峰”。科学谋划重大项目,把项目谋划作为“先手棋”,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教学条件保障工程、师资水平提升工程、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工程、信息化2.0建设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学校在规划图上不仅标注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的建设内容、责任部门,更重要的是还为每一项关键任务确定了精细化的“技术指标”,并配以严格的考核评价体系,将“双高计划”和“职教高地”建设的基本创新改革任务落实到了日常工作,通过紧盯“1234”,确保“高质量”。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发展 济职人在奉献担当

  近年来,学校围绕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依托山东省高校“十三五”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参与“企业压力机产品顶料杆流水线的安装与调试”“小件齿轮智能制造单元规划设计和设备自动化”等企业技术攻关、技术培训项目17项,社会服务到账额815万元。近两年完成技术培训、技能鉴定26168人次,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专业群近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对口率93.1%,用人单位满意度98.55%,学生就业满意度90.25%。

  学校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获得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山东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持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山东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近五年,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23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61项,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2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2项。

  未来,济南职业学院将持续优化顶层设计,紧抓机遇,勇攀高峰,发挥自身特色,紧密对接济南产业需求,为济南对接三大国家战略,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济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