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背景下,对于学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请问学院有哪些创新的举措呢?

2018-08-01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院长:潍坊市技师学院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潍坊“四个城市”建设,在创新特色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一是过程化教学评价走在了全省前列。教学评价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结合技工教育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我院在总结教学要求底线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的评价模式,并将评价结果和在校学生的鉴定考试结合在一起。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此方案进行了评估,并予以充分肯定。 2017 年10 月,省人社厅正式批复同意《潍坊市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鉴定过程化考核试点方案》及在我院开展试点的请示,学院数控车工、汽车维修工等五个专业工种列为试点。2017 年12 月,学院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到国家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对潍坊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部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并决定把山东省列为全国院校学生职业技能鉴定过程化考核试点省。过程化评价调动了老师教和学生学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得到贯彻落实,探索出了一条人社部门对技工院校办学质量督导检查评估的有效途径。

  二是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专业发展的教育模式。学院先后承办技能中国行2016—走进山东技能展示交流活动,2017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中国电子竞技大会山东赛区总决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烘焙、园艺、制造团队挑战赛等重要活动和赛事,通过这些平台,学院展示了办学实力,增强了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学院积极探索将大赛标准融入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大赛标准设计和实施教学,按大赛要求考评教学,使教师对前沿技术了解更深,对企业所需人才标准理解更透,教师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活力。学生在大赛中成绩比较突出,在今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学院4个项目7名学生夺得了全省第一名,代表山东出战国赛,在全国选拔赛中,学院烘焙项目和糖艺/西点制作项目选手分别以全国第3名和第4名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

  三是开展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学院先后与山东泰汽、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广潍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主要做法是组织开展对企业在岗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自主评价依托国家职业标准,结合行业标准和企业生产实际,围绕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和技术保障等环节,对一线操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与鉴定,企业根据评价结果,分层级设置岗位补贴,使技能人才与行政职务晋升人员享受同等薪酬待遇及相关补贴。今年,学院又与歌尔、共达等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争取打造成校企合作的新亮点。

  此外,学院还通过新生入学考试录取、师资队伍“双高”人才引进、与行业顶尖学校如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合作办学等一系列创新措施,从2016年到现在,学院在校生规模增长一倍,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创建创新型一流技师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浙江瑞安陈岙村10年“逆袭”:化身绿色“聚宝盆”

    潺潺流水,参天榕树,村民坐在湖桥柳色中,轻摇蒲扇……实现“退二进三”的产业转型,陈岙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养老养生产业、农家乐等。除了治水,陈岙人还向山里“进军”,开展“青山白化”整治行动,共迁移了陈岙周边山体上的坟墓5000多穴,整理出几...[详细]

    08-01 10-08中国新闻网
  • 个税改革应当兼顾低收入者的公平需求

    个税制度设计,要尽可能达到在全社会范围的公正,而不能为了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而生成新的问题。政府向民众提供各种专项用途的财政支持是必要的,而这种责任的行使不能通过从个税中扣除来实现。[详细]

    08-01 10-08中国青年报
  • 全美口音大调查:芝加哥口音轻 南海岸最具吸引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调研机构YouGov对美国人口音进行的调查显示,芝加哥是美国口音最轻的地区,口音最重的则是波士顿地区。据介绍,在口音方面,芝加哥人不仅读音方法与众不同,还会开发创造词语,如把“front room”读成“frunchroom”,或使用“pop”代替苏...[详细]

    08-01 10-08中国新闻网
  • 美国报纸发行量广告量大减 编辑人员10年下滑45%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根据最新公布的调查,过去10年,美国报社编辑部门员工人数下滑45%,从2008年的71000人减至2017年的39000人。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引用美国劳工统计局(BLS)数据说,报社编辑部门员工人数减少,是美国新闻编辑从业人员总数下...[详细]

    08-01 10-08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