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举办“缅怀先贤,喜迎端午,弘扬传统”系列活动

2015-06-17 15: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静

    大众网济南6月17日讯(记者 张静 通讯员邵玉龙) 今年6月20日,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弘扬传统文化,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学生会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 

    每周二是该校主题团队日,6月16日下午,在学生会高一分会的组织下,高一全体师生举办了“缅怀先贤,喜迎端午,弘扬传统”团日活动。本次活动共分“知识竞答”、“幸福分享”和“节目展演”三个环节,由学校“校园金话筒”得主王玥然和刘润芃两位同学共同主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活动开始,两位主持人便用一首唐诗给活动铺上浓浓的文化氛围,接着,他们又用超级搞笑的视频短片《必过端午节的一百个理由》巧妙展示了本次活动的主旨、活动内容与意义。然后,他们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个人伟大事迹等等。在“知识竞答”环节,高一三班发挥出色,获得冠军。“幸福分享”环节,同学们轮番上台讲述往年端午节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感人故事,高一七班韩欣格声情并茂的演讲《我的粽子里有妈妈的味道》赢得第一。节目展演环节,各班排练的课本剧,生活小品,歌曲等节目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高一二班六位女生表演诗朗诵《端午忆屈原》,将对爱国诗人屈原无限的敬佩与思念深情道来,得到一致好评。 

     自16日起,高二学生分会则组织本年级开始统一观看由中南大学文学院杨雨教授主讲的《端午时节话屈原》视频录像,该视频来自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共有《狐死首丘》《〈九歌〉合纵》《变法噩运》《惨遭流放》《上下求索》《魂兮归来》《光齐日月》7集,以高度的景仰之情慨括和评价了屈原的一生:屈原把自己的生命与他的国家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与他的国家同生死共存亡;当他听到郢都被攻破以后,壮烈地怀石自杀,用自己的宝贵生命为代价,证明当自己的国家受到侵害的时候,自己就应该是最坚定的捍卫者;这样崇高的爱国精神,正是一个国家最最需要的核心价值。高二学生将利用课外活动和晚自修的时间每天观看两集,端午放假前全部看完。 

“同学们能够在这么一个意义丰富的传统节日里想到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充分反映了我校学生对民族传统的高度热爱和自觉继承,屈原和端午节都是我们中国的骄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希望大家能够从本次活动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知识,继续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团委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