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基础教育立体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15-12-08 12: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到今年12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实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整整一年时间,各地积极实施多方面立体化改革,中小学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

  这段时间,威海高新区正在进行中小学副校长公开招聘,全国各地数十名优秀人才报名参加。不再逐级提拔,一次性公开招聘五名副校长,威海高新区开了个头。

  威海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左玉建:“目的就是想引进国内外有名的学者和专家到我们这里来任教 给我们区域性的教育 教学和管理的经验进行融合 相互促进 相互提高。”

  新领导要公开选拔,在职人员管理也要改革。威海市试点校长职级制改革,率先取消校长、副校长行政级别。高新区作为先行试验区,制定新的考核办法,对教学管理成绩突出的校长每年最高奖励50万元。

  威海市高新区第一小学校长王桂芹:”在校长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对校长个人的业务素质 还有教研能力管理能力,还有在学校经营能力等方方面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改革的中心是教学和学生,目的是提高综合素质,今年起,山东省中小学校普遍增设德育、艺术、体育课程,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开始成为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与此同时,社会力量办学的短板也在改革发展中迅速补齐。前不久,青岛通济实验学校扩建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刚落成,就领到了政府补助的300万元贷款补贴。

  青岛通济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刘春宁:"我觉得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确是让民办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以财政扶持、统筹推进为原则,青岛市对民办学校量身打造帮扶办法,除了资金支持,即墨市专门安排17名公办教师入驻通济实验学校帮扶,明年初,通济实验学校办学规模将达到4800人。

  青岛即墨市教体局副局长李志界:“现在提出公办学校也可以扶持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可以和公办学校加盟,体制就很活,相互补充,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目前,山东已有93个县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认定,占总数的66%,高出全国40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