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学校逐步停办小饭桌 校外生意异常火爆

2015-09-01 10:36: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小饭桌不仅方便学生就餐,还能让平时工作繁忙的家长放心(视频截图)

  小饭桌不仅方便学生就餐,还能让平时工作繁忙的家长放心(视频截图)

校门口的家长在阅读小饭桌宣传册。(视频截图)

  校门口的家长在阅读小饭桌宣传册。(视频截图)

在舜耕小学门口,十几家小饭桌的工作人员摆好了宣传海报,分发宣传单页。(视频截图)

  在舜耕小学门口,十几家小饭桌的工作人员摆好了宣传海报,分发宣传单页。(视频截图)

  齐鲁网8月31日讯今天是各个小学开学报道的第一天,不少小学一年级的新生踏入了校园,不过对于济南的一些新生家长来说却遇到了新问题,很多学校从今年开始将不设小饭桌了。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来到济南的舜耕小学,在学校门口,不少来送新生报道的家长都得知了这个消息。“听说是没有小饭桌了,结果开学真没有了,原来的也没了。”

  小饭桌不仅方便学生就餐,还能让平时工作繁忙的家长放心,那是什么原因让学校取消了便利的小饭桌?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取消小饭桌可能是学校“怕担责任”:“学校也怕吃着坏东西,担责任。”

  随后,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济南历下区教育局,一位男工作人员解释了小饭桌取消的原因。“主要是学校不具备这个条件了,新生越来越多,需要厨师房子,等等。”

  “取消校内小饭桌,家长都上班的话,孩子去哪儿吃饭呢?”一些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学校外面的小饭桌条件更好,可以让孩子午休。

  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经五路小学、舜耕小学都不再设校内小饭桌了、营东小学今年一年级新生也不再设校内小饭桌。早在2009年教育部门就曾要求取消校内小饭桌,之后很多学校也逐步进行取消,有的学校送走吃校内小饭桌的最后一批学生之后就停办了。取消校内小饭桌的原因是“不在义务教育收费项目之列”,学校的主要职能是教学,开办小饭桌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职能。

  学校取消小饭桌,让一些中午没有时间管孩子吃饭的家长开始向校外寻找小饭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校外小饭桌的生意异常火爆。

  记者在舜耕小学门口看到,尽管是开学第一天,十几家小饭桌的工作人员早就摆好了宣传海报,分发宣传单页,招徕学生。

  仅在学校对面的一个小区里,记者就看到了7、8家小饭桌。价格从400元到600元不等。记者跟随一名工作人员进入了一家小饭桌,屋里摆满了桌椅。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有20多个孩子报名。除了吃饭,中午在这里还能得到休息。在另一个房间里,摆满了小床,工作人员说,现在床位已经快没了。而另一家小饭桌早已被订满。

  对于家长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家小饭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生到熟都是自己做,从来不在外面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