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明确了!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2024

/ 0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王学涛 杨涛 济南报道

  4月10日下午,“大力深化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教育局专场召开。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表示,2024年济南市教育局将站在助力教育强国、强省会建设的高度,围绕“建设具有济南特色的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的总体目标,以“质量”为发展的核心,前瞻思考,超前谋划,制定实施《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明确未来三年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坚持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攻坚克难,推进实施若干具体行动计划。

  主要包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立“身心两健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为重点,推进实施“凝心铸魂、先锋队伍”锻造行动,“立德润心”健全人格培育行动,学生“体质强健、美育浸润”行动等行动计划,着力培育“信念坚定、内心充盈、品行良好、人格健全”的泉城学子。聚焦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以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为重点,推进实施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建设行动、基础教育拔尖创新后备人才一体化培养行动、“数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不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奠定基础。聚焦提高教育的“贡献力”,以推进教育区域跨界、行业破圈、开放融合为重点,实施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跃升行动、市校融合发展行动、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行动等,不断提高教育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质生产力的服务支撑能力。

  配合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在制定总行动计划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将出台若干配套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施路径和推进路线图,确保每个行动目标落实落地落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有效破解制约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努力打造区域教育发展新的增长极,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实现新突破。

责编:路时川

审核:姜申涛

责编:姜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