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如何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济南市教育局权威发布

2024

/ 0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王学涛 杨涛 济南报道

  4月10日下午,“大力深化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教育局专场将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邀请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艳,济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奎明,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介绍济南市教育的有关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南在全国率先“全学段全链条”推进劳动教育

  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介绍,2023年济南教育聚焦五育并举,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能被看见。济南教育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着力突出党建引领,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全国率先“全学段全链条”推进劳动教育。2023年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全省第二名,近视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18个百分点,济南市历城二中女足喜获世界冠军,首届“泉未来”学生节引领学生“在济南、知济南、爱济南、建济南”。多一把尺子衡量,收获的是济南学子各领域全面“开花”,在学科奥赛、体育大赛、文学、科创、航天等各类国际国内赛事中都屡获佳绩捷报频传。

  济南将遴选新增5所“类海外”学校

  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表示,2024年,济南教育将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以教育强市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济南教育将提升“贡献力”,全面激活教育发展“引擎”。立足服务经济、优化适配,深化校企合作,组建优化20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组建省会经济圈产教联合体,支持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行业企业共同组建产业学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精准对接。服务三大国家战略,增设新兴紧缺产业相关专业,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持续推进智能仿真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助力市域产业发展。立足区域跨界、开放融合,支持立项不少于100个市校融合项目,打造教育服务产业“一城三园”,即人工智能教育产业城和3个教育产业承载园区。遴选新增“类海外”学校5所,做好首个中国国际学校试点办学,开展外籍及港澳台学生传统文化体验营活动,提升济南教育国际化水平。

  今年济南将新增104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

  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表示,2024年,济南教育将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以教育强市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济南教育奖做优“基本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施学前教育普惠保障行动、基础教育强镇筑基、强校扩优行动、普通高中内涵建设行动,深化集团化办学,建设优质学校集群。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持续深化“五育并举”,完善“大思政课”工作机制,加强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培养,巩固“双减”成果,实施“泉悦读”工程,打造校园体育艺术“最美主场、最美舞台”,让劳动贯穿教育全学段,全面激发新时代青少年的青春能量和使命担当。年内新建50所市级“书香校园”,新增104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人享受家门口的好资源。

  今年,济南将新建改扩建60所中小学、幼儿园

  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聚焦群众所盼、发展所需,按照“保供给、提质量”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大力深化教育领域项目建设,持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

  一方面着力“保供给”,开工新建改扩建60所中小学、幼儿园。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今年市政府将“开工新建改扩建60所中小学、幼儿园”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也是市教育局连续7年承办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开工率达25%,圆满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着力“提质量”,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聚焦我市中小学办学条件上的短板弱项,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规划投资约2.88亿元,实施校舍建设类项目39个、设备购置类项目399个,不断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与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校园校舍类与设备购置类项目86个,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启动济南市未来学校建设,“数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艳表示,济南市教育局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构起“数智”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112”教育数字化工作体系,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负责对全市教育数字化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指导和评估;推进打造一个“泉慧学”大平台,为全市教育数字化提供统一数字基座,作为面向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提供服务的窗口;成立两个中心,即全市数字教研中心、数字资源智作中心,推动教育教学研究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优质资源供给能力,以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和教育管理决策。

  可以说,济南教育数字化的发展和转型,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认可,也受到了央视、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的广泛关注。未来,济南市教育局将通过“四步走战略”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是持续推进数字教研中心和数字资源智作中心常态化使用;二是加快教育云网融合,升级济南教育城域网,促进校园网络提质增容;三是深入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推广实验区、示范校典型经验,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四是启动济南市未来学校建设,遴选4所数实融合发展项目实验校,建设数字未来学校新样板,以数字未来学校新形态打造数字化未来教育新格局。

  弘扬教育家精神!济南将遴选培育290名各类名优建设工程人选

  围绕“深化教育改革 强化攻坚突破 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奎明表示,2024年,济南教育将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以教育强市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具有济南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济南教育将塑造“新生态”,持续赋能“未来”教育新格局。推动综合改革、惠师强师,推进市域内教育评价改革顶层制度设计,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评价机制,营造教育健康生态。弘扬教育家精神,遴选培育290名各类名优建设工程人选,搭建立体式教师成长平台,努力培养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提质培优、数字赋能,加快“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建设,推进大中小科学教育一体化。突出“课程体系和教研体系”两个支点,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探索符合市情的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以数字教研中心、教育数字资源智作中心“两大中心”为主体,打造智慧教育“引擎”,遴选4所数实融合发展项目实验校,建设数字未来学校新样板。

  2024年济南将启动实施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培养行动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奎明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持续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2024年,将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做好“严师、尊师、强师”三篇文章,以教师之强支撑济南教育之强。

  一是严师。深入推进“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做好教育家精神宣讲、培育和践行,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开展教师全员承诺亮诺践诺等系列活动,持续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二是尊师。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爱激励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若干措施,做好第40个教师节庆祝宣传活动。将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扬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三是强师。重领航,启动实施教育家型名师名校长培养行动;重机制,完善名师名校长“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统筹实施济南未来卓越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济南名师建设、济南优秀教育管理者建设、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四大工程”,遴选培养600余名建设工程人选;重提能,推进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精准培训改革,实施青年教师梯次培养计划,认定500名市级教学能手、50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500名教坛新秀、500名优秀青年教师;重改革,抓好教师队伍治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高质量推进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

责编:路时川

审核:姜申涛

责编:姜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