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以“演”带“练”!大众网“教育突发舆情专项处置应急演练”服务发布

2024

/ 0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申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姜申涛 济南报道

  日前,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教育突发舆情专项应急处置演练”服务正式发布。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作为省内主流舆情服务商,大众网教育舆情系统已服务省内100余所高校及省教育厅、局等单位。本次舆情演练产品将首先面向山东教育系统合作用户,切实提升学校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教育突发舆情专项应急处置演练”是大众网舆情中心为各教育用户定制的舆情服务,针对不同需求,模拟某一舆情事件或某个具体场景,设计多角色、多维度的演练剧情,强调冲突性和对抗性,全员参与,打造多人协同的实景演练,以“演”带“练”。

  在实战演练中,学校将模拟一起教育系统常见舆情事件,根据舆情事件发生、发酵、高潮、消亡等不同阶段出现的情况发起问题。参训人员以分组的形式自行讨论,通过角色扮演、演练舆情研判、预设问题必答、随机应答、接受记者采访、撰写回应稿件、组织网评引导等方式进行现场互动,实景演练。

  自2023年以来,教育舆情演练已陆续走进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市教育局等十余所院校和单位,赢得行业一致好评。

  通过演练,将提升学校舆情应对的及时研判、精准风险评估以及筹备应急预案的能力,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高舆情敏感性,培养风险防范意识。

  下一步,大众网将持续加强大众舆情智库系统作用,充分发挥系统+人工服务优势,以分众化智库培训、高校舆情产品定制化等形式,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舆情案例分析、舆情研判、引导处置等服务,构建山东教育舆情处置的“智慧大脑”。


责编:路时川

审核:刘佳琦

责编:刘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