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大众网2023山东教育品牌发展年会成功举办

2024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助力各大高校共建共融,让“正能量”与“大流量”同频共振,互相成就。1月12日下午,由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的 “能量澎湃——因为正能量 澎湃大流量” 2023山东教育品牌发展年会在威海举办。省教育主管部门以及150余所高等院校宣传工作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聚焦“山东教育品牌发展”。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新闻中心主任宋全政,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贠瑞虎,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海报新闻副总经理吴毅斐,威海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志刚,大众网·海报新闻运营中心主任尹海洋,大众网·海报新闻运营中心副主任陈新等出席本次活动,百余所山东省属及驻鲁高校领导参会。本次活动由大众网·海报新闻教育频道主任路时川主持。

  李耀华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是一个“品牌”的时代,品牌影响力已经成为学校赢得家长、学生,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威海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品牌塑造,始终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立足校园新媒体矩阵讲好“威职”故事,借力主流媒体传播“威职”声音,以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引领大流量、形成大声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贠瑞虎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的媒体融合浪潮汹涌澎湃,如何在这波浪潮中把握机遇、讲好山东教育故事,成为我们教育系统宣传工作的重要课题。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高校和新媒体平台的专家,与来自全省百余所高等院校和技师院校的宣传工作负责人一道,共享经验成果,进一步探讨山东教育品牌建设和发展路径。

  宋全政在讲话中为高校品牌建设提出了四个建议。首先,高校品牌传播要强化数据思维,工作中要依据数据,尊重数据;其次,要基于数据思维抓住短视频、直播等传播风口,要提升内容生产能力;第三,要处理好正能量与大流量的关系,有意思与有意义的关系,硬主题和软传播的关系;第四,高校品牌打造需要做到“四有”,即有思想、有故事、有技术、有艺术的表达。

  网络舆情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是应对网络舆情的关键所在。活动期间,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舆情中心《大众舆情参考》编辑部主任矫志欢分享了《2023山东教育舆情概述》。

  近年来,校园融媒体建设越来越受到高校的重视,融媒体建设不仅能够满足高校信息传播的需求,还能够加强学校形象的塑造和品牌的传播。1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和济南职业学院达成合作,共建融媒体实践中心,同时成立了校园融媒体联盟,和各大高校携手打造“校媒合作”新标杆。

  高校融媒体中心如何建?怎样有效地借助融媒体来开展宣传工作?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央网信办网信发展教育中心专家库成员詹新惠教授,为与会嘉宾分享了《高校融媒体中心建设路径》。

  每年的开学季、毕业季、校庆期间都是各校文创的“角逐场”。校园文创产品曾经一度“高度同质化”,而今却有不少产品呈现出令人惊喜的诚意与创意,有的“卖到断货”,校园文创的独有价值正在被更多人看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焱教授作了主题为《山东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与校园文创实践》的报告。

  活动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海报有礼”教育文创品牌正式发布,未来,大众网·海报新闻将携手各大高校“做好校园文创、讲好校园故事、传播校园文化”, 以文创产品作为载体与媒介,对外弘扬大学优秀文化、促进学校国际影响力提升,对内加强师生和校友的凝聚力与归属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大众”的力量。

  活动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发布了“2023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2023山东最佳品牌影响力高校”和“2023山东最具影响力教育政务融媒体”榜单,全省共有115所高校和12所技师学院入围。

  据了解,“2023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2023山东最佳品牌影响力高校”榜单是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依据其舆情中心一年来(2022年12月-2023年11月)采集到的省内各高校在报纸、电视、网站、论坛、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上的正面信息,根据相关权重统计所得。该榜单排名较为客观的反映出省内各高校在信息公开、对外宣传、文化建设和舆情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成绩。

  “2023山东最具影响力教育政务融媒体”榜单是以省内高校本年度发文超过6个月认证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官方融媒体账号为样本,依据其发布的文章总数、阅读总数、点赞总数、传播情况等数据加权统计所得。榜单较为完整地反映出省内高校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政务融媒体的传播力、成熟度和影响力。该榜单分为“部属院校榜”“本科院校榜”“高职院校榜”“民办院校榜”“技师院校榜”五个子榜单。

  作为山东教育行业内权威、专业的内容平台,我们坚信,用户对教育内容、产品的体验是平台品牌积淀与核心价值的根本所在。2024年,大众网·海报新闻教育将持续发力原创内容、策划和活动,推出精品的教育原创IP,以高质量的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讲好山东教育故事。同时,依托深厚的资源,我们也会推出更多的策划,举办更多优质的线下论坛活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和高校新闻工作者“玩”在一起,共同成长,携手前行,共同踏上助推山东教育“能量澎湃”的旅途。

责编:路时川

审核:姜申涛

责编:姜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