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南昌舰首位女班长,毕业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2024

/ 01/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有许多网友被一条来自人民日报微信的晚安短信感动,纷纷向短信发送者一名叫做徐文茜的女兵说晚安。

  “徐文茜,感谢有你,晚安”

  “徐文茜,愿海风伴你入眠”

  “徐文茜,谢谢你深夜带给我的温暖”

  “这是我收到过最安心的晚安!”

  徐文茜是谁?她为何能受到如此多网友的喜欢?

  据了解,徐文茜是一名95后,山东潍坊人。2016年高考后,成为海军首批定向培养的女军士,就读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在校期间她专业课成绩优秀,综合测评成绩均为全班第一名,曾当选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山东省省政府奖学金、“长风杯”全国交通职业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徐文茜于2018年12月入伍,2019年8月来到南昌舰,成为南昌舰首批女舰员。

  成为万吨大驱的舵手并不容易,“稳,是操舵兵的必修课”,聊起自己的战位,徐文茜解释说:“不同于武器战位的惊心动魄,操舵战位要时刻将‘稳’字铭记心头,把稳操舵仪,才能保证战舰行稳致远、使命必达”。

  为了练就这身“稳”功,徐文茜可是没少吃苦头,她先后过了晕船和熬夜这两关,又在同年兵中率先完成值更考核,随战舰勇闯大洋,航行数万海里,在无数次战风斗浪中,徐文茜摔打出了“操舵一把准”的硬功夫。

  因为专业素质过硬、工作作风干练,徐文茜于去年年初成为南昌舰首位女班长。

  自来到南昌舰以来,徐文茜随舰多次执行重大战训任务。今年是她来到南昌舰的第5年,这几年她随舰屡出一岛链、远航白令海,战巡太平洋、演兵西南沙,在祖国的万里海疆、广袤的太平洋上留下了道道深蓝航迹。

  大家的晚安徐文茜已经收到了!看到网友们的暖心回信,她表示特别温暖和开心,非常感谢大家的鼓励和祝福。“2024年,我的新年目标是继续做一只搏击风浪的海燕,不断提高专业能力,锤炼自身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代的各项任务,祖国有我,请你放心!”

  据了解,徐文茜的母校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012年就被教育部、原总参谋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山东第一所海军定向培养士官院校。十余年来,已向部队输送了2000余名合格军士,大批优秀军士服役于辽宁舰、山东舰等海军主力舰艇,为人民海军走向深蓝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中50余名毕业生参加南海阅兵,徐文茜、邵岩涛等10余名军士先进事迹被央视报道。

责编:路时川

审核:姜申涛

责编:姜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