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回顾2023!山东教育15个“关键词”

2024

/ 01/02
来源:

山东教育发布

作者:

手机查看

  2023年,山东教育按下“加速键”,奋力跑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用行动交出满意的答卷,时间的刻度是奋斗者的足迹,站在时间的交汇点上,让我们通过十五个“关键词”共同回顾2023年属于山东教育的奋斗记忆!

  「部省战略合作」

  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题共答、同向同行,在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中打造山东亮丽名片,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中支持山东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山东教育成为改革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先锋和示范。

  「“两个100%”」

  着力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实现38所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100%覆盖。深化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率达100%,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

  「全环境立德树人」

  深入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宣讲14.7万场、受众2514万人次,培育建设20个实验区、100所规范校,积极探索立德树人资源共享新模式。

  「先行先试」

  ●在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基础上,作为全国第一个省份,部省联合出台《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试点,打造职教高地“升级版”,积极探索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落地路径,更好地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启动全国唯一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省级改革示范区建设,实施全流程视力管理,建立“科普宣教—筛查建档—预警预防—科学矫治”的视力监测干预新模式。

  ●全面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整省获批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积极建设高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体系、高质量教师专业成长发展体系、高效能教师综合管理体系和高水平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体系。

  「世界冠军」

  ●深化体教融合,济南历城二中女足荣获第27届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冠军。

  ●山东体育学院在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上获得8枚金牌。

  ●聊城大学在第16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中获得6枚金牌。

  「全国样板」

  成功承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全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推进会、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现场推进会,在全国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专题研讨班、全国“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全国“双减”工作推进会、全国高考工作集中调研会、全国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面分享、积极推广山东教育经验和模式。

  「强镇筑基」

  大力推进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建设,实施“强镇筑基”行动,打造试点乡镇816个、覆盖率72.3%,成立教育联盟2387个、辐射带动乡村薄弱学校1.5万所,累计建成乡村教师周转宿舍3万套,获“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

  「扩优提质」

  ●坚决打赢秋季学期小学入学保障攻坚战,实现53.6万新增小学适龄儿童“应入尽入”,成功应对小学入学史上最高峰。

  ●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5所、幼儿园376所,全省一类及以上优质园占比60.8%,增加近30个百分点。义务教育优质学校集团化、联盟化办学覆盖率达到58%。创新构建“特色学科+特色高中”办学模式,打造168处人文、科技、艺体、技术、实践特色高中。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全省达标率为83.18%,比年初增加近25个百分点。

  「“811”项目」

  启动实施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集聚优质资源重点建设10个优势学科和10个潜力学科,切实提升高校学科竞争力。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行列学科数量增长131%,其中省属高校实现历史突破。

  「优化高校布局」

  立项建设一批高校设置项目,潍坊医学院、滨州学院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山东航空学院,新增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潍坊食品科技职业学院、烟台城市科技职业学院3所高职院校。

  「科产教融合」

  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职业院校、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共建12个省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26个市域产教联合体,其中2个入选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新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11个,实现历史性突破。对接全省标志性产业链,成立山东大学—山东能源集团产业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小麦产业研究院、临沂大学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等。

  「人才筑峰」

  积极推进教育人才引育创新,国家级领军人才自主培育数量大幅提升。全省高校新增两院院士5人、海外机构院士10人。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163人,自主培育率89%,其中省属高校自主培育54人、增长74%。新增优秀博士4200余人,专任教师博士占比持续稳定提升。

  「教育评价改革」

  全省教育评价改革纵深发展、多点突破,教育评价体系、标准、内容、方法更加科学规范、务实有效,教育生态更加积极健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若干措施》。

  「融通中外」

  成立山东—印度尼西亚高校联盟、山东—马来西亚高校对话机制等平台,与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塞舌尔三国签署合作备忘录,新增1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尼山中外大学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等品牌活动。实施职业教育海外“班·墨学院”建设计划,赋能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安全平稳」

  平稳完成31项、报考规模878万人次的教育招生考试任务。深入推进校园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安防设施和“一校一警”建设。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全省81.3万名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2024年,山东教育将继续出发

  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强化使命担当,把准主攻方向

  努力回答好“教育强国、山东何为”的时代命题

责编:路时川

审核:姜申涛

责编:姜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