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一周教育圈|研究生招生考试23日开考

2023

/ 12/23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每周六,【一周教育圈】带你了解过去一周的教育热点,盘点一周行业动态。

  在过去一周(12.17-12.23),教育部开展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全力确保2024年考研顺利举行;山东多所高校为受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贴;教育部最新发布强调专硕、专博扩招;教育部等四部门要求加大“网红”玩具、学生文具抽查检查力度;山东2024专升本考试通知发布,3月11日起报名;山东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国务院食安办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山东艺术类统考笔试科目真题出炉。

  教育部:全力确保2024年考研顺利举行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近日,教育部开展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积极防范应对,全力确保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举行。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机构要密切联系当地气象、地震部门,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预报预警和地震预警,坚持把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防范举措,做好充足准备,尽最大可能减少对考场组织、考生赴考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强化考点考场风险隐患排查,确保考点考场基础设施正常运行,防止极端天气、震后次生灾害造成断水、断电、断气、断热等情况。要优化考生服务保障,引导考生错峰、快速进入考点,有条件的考点可设置室内候考区,为考生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教育部提醒广大研考考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极端天气提前规划赴考行程,同时做好自身防寒保暖,防范冬季呼吸道流行疾病,确保良好的身心状态。

  山东多所高校为受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贴

  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截至20日,地震造成甘肃113人遇难,782人受伤。

  突发灾情牵动人心,为了给受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贴,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等多所高校发布紧急通知,为受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贴。

  教育部最新发布:专硕、专博扩招

  12月19日,《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明确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主,并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

  《意见》强调,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到“十四五”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教育部等四部门:加大“网红”玩具、学生文具抽查检查力度

  为保障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全国妇联四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要加大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力度,以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主产区、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和电商平台等为重点,加大“网红”玩具、学生文具用品抽查检查力度。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制假造劣等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强调,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堵存在物理危害、化学危害、可燃性危害以及不良行为引导的玩具产品和学生用品,为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指导学校严格校园日常管理,严禁劣质有害产品进入校园。

  通知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让学生正确识别和自觉拒绝危险有害玩具,做到不购买、不携带、不玩耍。

  山东2024专升本考试通知发布,3月11日起报名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普通专升本),提醒考生:我省专升本考试网上报名(含缴费)时间为2024年3月11日—13日,每天9∶00—17∶00。网上打印准考证时间为2024年3月26日—31日,每天9∶00—17∶00,全省统一考试时间为2024年3月30日—31日。

  山东: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近日,《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标准》)印发实施。

  其中,提高服务标准4个,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农村危房改造”4个服务项目。

  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为小学由710元提高到780元,初中由910元提高到1000元。

  国务院食安办部署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近日,国务院食安办组织召开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梳理分析当前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和原因,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清醒认识校园存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清退一批不合格的承包经营企业,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制定一批标准、选树一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建设成果,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山东艺术类统考笔试科目真题出炉

  12月17日下午5点,随着美术与设计类色彩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持续了1.5天的2024年艺术类统考科目笔试也画上了句号。笔试考试结束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相关科目真题。

  2024年山东艺术类专业调整为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戏曲类等7个类别。除戏曲类实行省际联考外,其他6个类别均实行省级统考。此次艺术类统考笔试科目主要包括美术与设计类中的速写(综合能力)、素描、色彩,书法类中的书法临摹、书法创作,音乐类中的听写、乐理,表(导)演类(戏剧影视导演方向)中的叙事性作品创作等。

  根据安排,12月20日到30日,将举行音乐类(现场录制)、表(导)演类(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服装表演方向)、播音与主持类、舞蹈类等类别面试。根据以往经验,艺术类统考成绩将于2024年1月中旬公布。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