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三大变化“回归教育”

2022

/ 06/16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5日,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会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山东农业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出席并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潍坊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跃启、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董强分别作为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代表致辞。

  白皓指出,本次大会的目的是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互联网+”大赛回归教育的要求,以“互联网+”大赛为牵引,推动山东省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形成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教学模式、新的人才培养格局。

  白皓强调,要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树立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变就业从业教育为创新创业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敢闯素质、会创本领。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格局,强化顶层设计,丰富育人途径,实现思政——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相融互促。探索新的人才培养范式,变传统的单向灌输式教学为以项目为载体的项目式教学,将学生的创意、实践、探索等项目应用于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大赛引领作用,通过“互联网+”大赛牵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推动高校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人才培养观念陈旧、模式同质、活力不足等弊端,培育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基因,培养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生力军,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大动能。要深入推进第八届大赛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四新”学科建设,注重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耦合,关注学生的实践成长。白皓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切实加大激励机制,着重突出项目培育提升,力争在今年的国赛中再次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本届大赛与往届相比有较大变化。第一,更加强调“四新”。大赛项目与“四新”学科建设紧密对接,改变了以往“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现代制造业”等分组办法,变为新工科项目、新医科项目、新农科项目、新文科项目,目的是通过大赛项目体现学科建设成效、学校办学特色。第二,更加凸显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耦合。本届大赛评审规则中,无论是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还是职教赛道,评审要点都把教育维度作为首要维度,高教主赛道教育维度的分值由15分提升到了30分,翻了一倍;教育维度考察点贯穿项目始终,既关注项目的思想性与专业性,又关注团队的创新性与实践性,还关注学校的特色性与支持力度,处处体现教育意蕴。第三,更加关注学生的实践成长。由注重大赛项目的完整性变为注重学生在项目中的成长性,对学生的创意、研发、实践、行业企业调研等均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引导学生提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周鹏、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盛振文分别作交流发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互联网+”大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关联融合,以及赛事组织、评审规则、高校备赛、项目培育等关键领域和环节进行了讲解和解读,就全链条推进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和“互联网+”大赛做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