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元宇宙时代,数字藏品为何成为爆品

2022

/ 06/1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晓林

手机查看

  继区块链、元宇宙这些概念成为“热词”之后,数字藏品也成了新一轮的爆品。普通市民应该如何看待数字藏品?数字藏品成为爆款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资本运作?未来其发展会走向何处呢?记者为您一一解惑。

  《火爆!山东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数字藏品上架秒空》,这是6月8日的一条网络新闻报道的标题。

  新闻中写道:6月8日上午10时,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第一款数字藏品在某平台正式开售(免费发行)。本次发布的4款藏品以财大校友们记忆中最深刻的校区标志性建筑物为主要形象载体,分别于10时、11时、15时、16时依次发售,共计7010份。后台技术数据显示,4款藏品均在20秒内被“抢购”一空。

  6月10日10时,数字文创“山东馆”携手百度超级链数字藏品发行平台,限量发布首批以“齐鲁多娇”为主题的6款山东5A级景区数字藏品,每款限量8888份,售价29.9元。通过区块链技术,让消费者在元宇宙沉浸式触达好客山东的壮美景色。

  不久前,银行、文化公司、商业客户端等布局元宇宙数字藏品领域、打造元宇宙实验室、建设全产业链联盟平台的消息也纷纷传来。

  ……

  这些信息在山东业界和收藏界迅速散播,让很多人第一次听到了“数字藏品”这个词。

  并非实体性藏品,而是一种数字凭证

  数字藏品不是一种实体性藏品,而是指用区块链技术对特定的声音、文字、图片等作品生成独一无二、不可改变的数字凭证,可以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行的数字化发行、销售、收藏、转赠等。

  数字藏品是一种新兴事物,其特点第一是稀缺性。数字藏品依托区块链技术保证资产的唯一性和永久性,并且每一款数字藏品的发行都是限量的,不可无限复制。

  第二是真实性。每一份数字藏品在区块链上都有唯一的代码标识,对数字藏品进行确权,并且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所有权信息能够被查询,能保证数字藏品的权属关系。

  第三是拓宽数字产品功能。任何一种具有独特性的数字资产都可以被铸造成数字藏品,包括图片、音频、视频或是游戏道具等。

  还有一点是平民化。对于国内的数字藏品市场来说,大多数数字藏品的价格平民化,大多数人都可以参与,能够收藏自己喜欢的数字藏品。

  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最后一点是他们进入数字藏品收藏行列的最大吸引点。

  目前来看,数字藏品覆盖的种类很多,基于游戏、艺术、文旅、文娱等的大IP都有衍生的数字藏品上线。对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爱好者来说,最近,艺术类、非遗类、文博类的藏品激增,很多官方文博机构开始与各大平台合作推出数字藏品。

  来自于数字产品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

  数字藏品出现在大众视野不过一年左右,但是,发展速度却十分惊人。

  2021年,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开始兴起,因为数字藏品的特性,被认为是元宇宙时代最先落地的实际应用,所以被投资、收藏等多方看好。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数字藏品平台数量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国内上线运营以及公布上线计划的数字藏品平台达到500家左右。

  这个数字令人惊讶,因为国内首个数字藏品交易APP幻核,从2021年8月发布至今,才不过短短的10个月时间。也就是说,过去

  10个月的时间里,平均每天就至少上线一到两家数字藏品平台。这种发展速度,在任何一种商业模式或商品生产、销售上,都是极为罕见的。

  数字藏品的集中“爆发”,实际上和两办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等相关国家政策战略、意见的出台有着密切关系,文化数字化已成为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数字藏品的出现与发展,是当前国家文化数字化发展的有效方式。《意见》中还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安盾网IP品牌事业部总监梁龙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当前数字藏品平台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以广告营销企业为主的平台,第二类是政府机构或者有国企背景的大型企业,第三类则是由民营企业搭建的平台。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李辰星则认为,收藏品市场是一直存在的,从古董到邮票,再到近年来很火的盲盒,它们可以满足人们对于艺术鉴赏、身份认同,以及对于展示稀缺性的需求。满足这种需求的一定是实物吗?也不一定,比如游戏皮肤。而真正意义上的数字收藏品,是来自于数字产品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

  而从技术层面上看,区块链技术从三个方面助力了数字藏品的发展。第一是平台的独立性,藏品的展示和流通不依附于任何企业,任何第三方都可以读取数据,决定如何展示这些藏品,藏品的流通也是根据开放的协议接口来实现的;第二是透明可追溯,区块链系统会记录一个数字收藏品,从铸造到发行再到流转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不可篡改,只需要验证这个区块链的历史,就会知道一个藏品是真实的还是伪造的;第三个方面是开放和低门槛,和实物藏品相比,数字藏品降低了藏品流转和发行的成本,有助于激发市场的活力。

  会不会对一些投资者和收藏者“割韭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顾群业对于数字藏品一直非常关注,也进行了深入研究。他说,数字藏品是什么?直观来看,它可能就是一张数字化的照片、视频或者音频,甚至就只是一串数字。但它却是一件对应特定作品生成的,且拥有唯一加密信息的,可以买卖交易的收藏品。事实已经说明,没有什么能阻挡数字藏品这种新鲜事物的迅猛发展势头。它不仅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也为元宇宙奠定了“经济基础”。数字藏品的出现标志着以数字货币为经济基础的下一代数字经济落地到具体的生态内容,大幅降低了大众参与的技术门槛。

  顾群业说,很多学生现在正从事NFT艺

  术品、数字藏品行业的工作,一直鼓励他将

  日常创作铸造为数字藏品,不过,因为对

  新鲜事物的认知需要过程,所以直到今年

  5月13日,在“好玩互动”的帮助下,他才

  将原创作品转化为数字藏品,并于“阿里

  拍卖”正式上线。“自2016年民法总则草案发布以来,网络虚拟财产正式成为权利。事实上,年轻人早就认可了数字物品的价值并养成了为之付费的习惯,比如早年的QQ秀,以及电子游戏中的装备。”

  不过,对于数字藏品几乎是几何式的上升势头,相对的问题和风险也随之而来。

  据报道,尽管在数字藏品出现之初,有关方面就将数字藏品和金融炒作属性进行了剥离,加上众多平台均明确限制数字藏品的二级流转。但其场外交易仍屡见不鲜,很多单份价格较低的数字藏品转手卖价可达几倍几十倍

  的高价,收益也成正比的动

  辄几十上百倍。这已经违背了数字

  藏品最初故宫太和殿上屋脊兽龙数字藏品发行时的要求。还有一些暗箱操作的数字藏品平台,直接私下开展寄售服务,相当于开通了二级交易市场。有的平台更是直接操纵藏品价格涨跌,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一些投资者和收藏者“割韭菜”。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出现后,如果存在巨大利润潜能,跟进的投资集团、平台和投机者是非常庞大的,就连一些其他行业也纷纷跟进试水。其中,包括一些博物馆、美术馆等就进行了数字藏品的创作和投放,这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数字文化遗产,推进了数字文创的发展。还有不少国内知名景区也在进行主题数字藏品的创作生成,在实际旅游业务之外,拓展文化消费新项目。这样的投入,就像滚雪球一样,吸引来更多的加入者,也吸引来更多的投资,使得数字藏品的市场潜力被一步步扩大。

  新的问题又随之出现。比如侵权问题,对于一些博物馆、美术馆等公有文化场馆来说,这个问题不大,因为他们的创作、生成数字藏品的基础资源基本都是馆藏的文物或艺术品,但一些社会单位、企业、投资机构等,就很可能在“不经意”间侵犯了知识产权。其引发的后续负面效应是一个交易平台无法支撑或解决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诱导非理性消费、盲目投机炒作等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和引导规范。同时也要高度警惕数字藏品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利用数字藏品进行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

  数字藏品平台解决了藏品的“价值问题”

  今年以来,伴随新数字藏品不断发行,相关负面新闻也不断地出现。平台倒闭跑路、炒作藏品、虚假宣传等现象时有出现。多个数字藏品平台产品交易价格出现暴涨暴跌现象。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一些平台的数字藏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部分藏品短期内跌幅超过50%。

  兴起不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但已经有多家数字藏品平台陷入破产倒闭、跑路的传闻。虽然此后这些平台都发布了公告进行辟谣,但这也充分暴露了当前数字藏品平台的混乱现状。这种现象无法不引起投资者对于数字藏品是否真实、靠谱的疑问。

  今年的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NFT指非同质化代币)提到了NFT存在炒作、洗钱、非法经营等风险。总体来看,倡议防范的是数字藏品的金融化,不是数字藏品本身。倡导NFT行业参与者不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服务,变相违规设立交易场所。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IEEE区块链合格评定委员会主席李鸣告诫投资者,在参与数字藏品活动的过程当中,要注意三点:一是要详细了解平台用户须知,明确平台主体资质和相关版权许可等必要的信息;二是不参加金融类的违规活动,不能以投机的心态来盲目参与;三是投资者参与时需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消费。

  目前,数字藏品还处于初入市场阶段,很多问题才刚刚冒头。其中,火热的数字藏品二级市场交易,就是在灰色地带间存在的一大问题。这个金融环节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和正规的交易规则,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完全合规的数字藏品二级市场。

  不管怎样,作为一种新的藏品交易方式,在这个虚实共生的时代,数字藏品的诞生实现了元宇宙世界里虚拟事物的数字化、资产化,是架构在元宇宙框架内的一种商品和商业模式。藏品平台对于文物类、艺术类的数字藏品很好地解决了产品的“价值问题”。

  “将来会有更多人认可数字物品的价值,数字藏品的出现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它成为元宇宙底层经济系统的基础支持,助力构建完整的数字现实,扫清了通往虚拟世界、数字化未来的一大障碍,意义重大。”顾群业笃定地说,通过对数字物品的确权,打开了消费升级的无限想象空间。这就是所谓的新业态,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