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课后服务引入第三方明确规范:山东将严防校园成为培训机构的“终南捷径”

2022

/ 04/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宋海南 报道

  4月22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就最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进行解读。

  针对《通知》实施提出具体的建议,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表示,规范引进第三方进入校园,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解决学校能力不足的问题,促进课后服务提档升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坚守这个初心,严防成为校外培训机构改头换面招揽生意的“终南捷径”,严防加班补课加重学生培训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这些方面既有必要向社会说明,也提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规范程序、加强监管。

  “要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和社会公益资源。课后服务仍以校内资源力量为主,我们将加大工作指导,督促各地落实参与课后服务教师补助政策,切实激发校内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我们也希望文化艺术、科技、体育等社会公益机构(团体)和专业人士,志愿参与到本地区校内课后服务中来,各地、各学校也要积极争取社会公益力量支持。”仲红波说,在此基础上仍无法满足学生需求或家长意愿强烈的,可以采取第三方引进的方式予以补充。

  确保引进第三方质量过关。引进第三方既要让学生和家长享受到利用课后时间发展兴趣特长、免受校外培训奔波接送之苦的便利,还要尽量引进有公益心的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其中,在确保与校外培训同质或优质的基础上,服务收费要明显低于校外培训标准。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需求,做到课后服务向家庭贫困学生免费,同时,加大对进校服务第三方日常培训行为监管,决不能借机搞培训、招生宣传,不得诱导学生参与校外培训辅导、购买相关仪器器材或课程服务产品。

  坚决贯彻中央“双减”要求严格规范服务行为。校内课后服务所有引进机构必须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所有开设课程必须为非学科课程,这是课后服务引进第三方的底线要求。山东省教育厅将加强监督检查,并开设“双减”随手拍、校内办学规范监督等举报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也请广大家长朋友放心,第三方参与的校内课后服务不会成为加班补课的变异形态,也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坚持学生自愿和家长满意原则。引进第三方将坚持从学生需求出发和学生自愿原则,学校不得强迫、诱导学生参加。在制度设计上,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引进的资格名单,最大程度避免个别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的直接合作。引进第三方服务质量评价以家长和学生满意度为根本标准。

  《通知》明确,学生和家长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达不到80%,学校将责令第三方整改直至终止服务协议;在日常服务中,只要有30%以上学生和家长提出不满意的,学校就会书面责令第三方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可终止服务协议。

  “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家长,在提出学生课后服务需求时,要理性不盲目,充分考虑孩子兴趣和特长需要,指导孩子作出选择。如果孩子参加了引入第三方的服务,欢迎广大家长进行监督,并及时向孩子所在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仲红波说。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