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3市取消2022年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2022

/ 04/22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济南、青岛、滨州等市发布消息,对2022年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做出调整,具体如下:

  济南市

  近日,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纮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王纮表示,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并报市政府同意,今年体育中考适当做了一些调整。

  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由初中阶段日常体育成绩和集中现场统一测试成绩两部分构成,其中日常体育成绩部分由学校按要求确定成绩并计入该学科总分;集中现场统一测试部分的成绩,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再进行集中测试,该部分相应成绩以满分计算计入该学科总成绩。

  青岛市

  记者从4月20日召开的2022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青岛市普通高中(含综合高中,下同)计划招生约6.5万人,其中市内三区、崂山区(以下简称四区)、高新区计划招生约1.5万人。

  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为4月24日至5月20日。局属普通高中、综合高中自主招生测试时间为5月14日至15日。艺术、信息技术考试时间为4月24日至29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时间为6月13日﹣16日。英语口语与听力人机对话考试时间为6月17日﹣19日。2022年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受疫情影响,目标效果测试不再举行。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框架及分值不变,仍由过程管理考核30分和目标效果测试30分两部分组成,总分60分。其中,目标效果测试成绩按30分计入学生体育成绩总分;过程管理考核成绩由学校按原方案要求完成。

  2022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将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依据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确定考试内容。试题难度与区分度保持相对稳定,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不出偏题、怪题和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试题情境依托学生生活情景或学习探究情景,增强与社会和生活实际的联系,减少死记硬背、机械记忆性的题目,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型、探究性试题比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

  市、区市分级负责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民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市招生。各学校招生范围详见即将发布的招生文件。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初中学生流动,对2022年局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考试笔试考点进行了调整,绝大多数考生安排在初中学校本校参加考试,各高中学校向相应初中学校派出监督员。高中自招学校笔试考点考场编排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监考流程统一、考务材料统一。笔试后的面试,仍在普通高中自招学校进行。

  滨州市

  近日,《滨州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发布,与往年政策相比,有五点新变化,敬请关注。

  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和鉴于目前部分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仍未恢复线下教学实际,为确保九年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因考试聚集产生交叉感染和运动伤害等,维护考试公平公正,经综合研判,决定今年不再统一组织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和理化实验技能考试,成绩不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初中学校可将日常考查成绩或另行组织考试的成绩作为学生毕业依据。

  二是根据教育部对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评估结果,2023年起,物理、化学、生物科目分别按考生原始成绩的50%、40%、30%计入理科综合成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科目分别按考生原始成绩的50%、40%、30%计入文科综合成绩。这意味着,届时化学科目占比提升5%,地理科目占比提升5%。

  三是为促进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工作要求,2022年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占比调整为80%,较2021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四是今年普通高中特长班招生计划有调整,在各普通高中学校的体育、艺术类型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出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的规定基础之上,由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认定的省级特色学校可适当提高1%,国家级特色学校可适当提高2%。此项调整,旨在鼓励滨州市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多样发展,留住本土高层次运动员等特长学生。

  五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公正性、严肃性和安全性,增强专业性、权威性和可信度,自今年起,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试、成绩汇总和录取等有关工作纳入滨州市招生考试院组织管理。

  请注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由滨州市教育局在6月25日公布。届时,考生可关注滨州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和滨州教育云平台进行查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