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日照市大力开展幼儿体育试点改革 480节趣味体育课成幼儿园新“标配”

2022

/ 01/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丁兆霞 宋歌

手机查看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玩合梯。

  

幼儿园娃娃本领大

  你可以拍球跳大绳吗?可以在滚筒上抛接球吗?踩高跷、滚铁环、跳马呢?这些对普通成年人来说都有难度的运动,幼儿园小朋友玩起来却个个轻松自如。2021年12月27日,记者在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幼儿园,见到了这令人惊叹的一幕。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就像玩滚筒,一开始孩子们推着玩,慢慢地孩子想上去站站试试,渐渐可以站在滚筒上,脚掌向前用力带动滚筒向前行进。熟练了以后,又开始探索更多花样玩法,譬如站在滚筒上抛接球等。”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幼儿园园长于世华介绍,园内每天保证孩子们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时间和1小时的户外自主游戏时间。
  日照开发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同样让人刮目相看。时而单手拍、交叉拍,时而单膝跪地拍、转圈拍,时而坐着拍……2021年12月28日9点半,在动感的音乐声中,一群大班的孩子,正在做花样篮球操。篮球在他们小小的手下落下又弹起,发出整齐的“嘭嘭”声,整个活动场地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与欢快。
  “沐浴阳光,操练健康”是该园的办园理念。教师类明洁告诉记者,园中的孩子们,从小班就开始接触篮球,眼前的一幕,是大班孩子练习花样篮球一个月的成果。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幼儿园和日照开发区实验幼儿园,是日照市首批18所“全国幼儿体育试点成果推广示范园”中的两所。日照市委副秘书长、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介绍,2018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将日照市设为全国唯一的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区后,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探索开展了幼儿体育试点改革。目前,试点幼儿园的幼儿体育教学经验,已普及推广至日照市358所幼儿园,占比达到了一半以上,其中城区173所、农村185所。

480节幼儿体育课

  幼儿体育课应该怎么上?测评内容和目标是什么?要用到哪些专用体育器材?
  从培养幼儿运动兴趣和习惯入手,日照市与多年致力于幼儿体育工作的山东飞跃童年儿童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合作,从安全性、科学性、客观性、趣味性入手,对比实验,分析数据,研发出一套适合3—6岁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课程体系和指标评价体系,制定市级幼儿体育规范课程,分幼儿园大、中、小班共480节,配套70组815件幼儿体育专业器材,促进幼儿体格、体能、技能和适应能力等全面发展。
  这其中,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大中小班幼儿身心发育特点,设置了钻、爬、走、跑、跳等18大基本动作和蜘蛛爬、钻爬等89个分项动作的标准与要领,有计划地提高幼儿身体的协调性、敏捷性、灵巧性。
  同时,创新设立常规、专项(篮球、足球、跳绳)、综合“三维交互”课程结构。小班以基本运动能力培养为主,融入篮球元素,激发兴趣;中班增加足球元素,促进上下肢体协调发展;大班加入跳绳元素,增强左右肢体及全身协调能力。
  针对幼儿体育教师占比不足1%的实际情况,日照市坚持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与幼儿园协调配合抓师资保障,先后组织开展10余次幼儿教师技能专题培训,聘请山东飞跃童年儿童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优秀讲师,组建15人的专业教研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8期教师成长培训,并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全市示范园教师进行系统的体育知识、技能技巧培训,使每名教师能够熟练掌握教材和教学方法。目前,培训已覆盖全市80%以上的幼儿园,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参训教师达标率100%。
  “今天老师带着小朋友去玩钻山洞的游戏,把篮球变成一列小火车,所有的小朋友们变成一条长长的山洞,看哪一列小火车跑得最快……”玩是孩子的天性,在教材和培训的指导下,各幼儿园在幼儿体育教学活动中创设了“翻山越岭”“羊村运动会”“勇敢的小士兵”等诸多竞赛游戏情景,趣味体育课让不愿动的“小胖墩”们动了起来。
  孩子是游戏的主人。“在拍球的过程中,孩子们自创左右手交替拍、换着拍,还把篮球和攀爬网、平衡木、敏捷圈、标志杆结合起来,绕杆拍球、花样拍球、走平衡木拍球、甚至是跳绳拍球,小小的篮球让他们玩出了大花样。”类明洁说,在体育运动的舞台上,孩子们的自我挑战和成长是最大的惊喜。
  运动器材不仅限于配套的幼儿体育专业器材,课程也不仅限于试点课程。废旧轮胎刷上颜色,美观又实用,幼儿可以滚、跳、钻、攀爬;易拉罐绑在一起可以做成梅花桩,穿上线是“高跷”,装上沙子又变成了哑铃。又环保,又发展了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调动了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活动场地也可以独具特色,岚山区巨峰镇中心幼儿园借助2000余平方米宽阔场地,打造了沙水池、茅草屋、攀爬梯、猩猩山洞等构成的独具特色的“体能园”,是孩子们最爱的去处。

孩子们的体能变强了

  每天1小时户外体育活动,时间一长,开始产生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饭量长了,个子高了”“瘦下来了,不超重了”“没那么容易感冒了”,家长们纷纷反馈。
  测评数据更加直接。日照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试点推广,日照市幼儿园幼儿体质明显增强。譬如,出勤率由2019年的70.3%,提高到2020年的92.5%;试点幼儿园2020年9月、2021年6月两次体质测评对比,在身体指标、基本运动能力、单项运动能力和适应能力方面,试点园各项目平均达标率整体提升了20.68%。
  “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我园大班孩子立定跳远平均是75.72cm,4×10米接力跑平均1分30秒,150g沙包投掷平均7.56米,一分钟跳绳平均35个。到了2021年3月份,大班孩子立定跳远平均是95.36cm,4×10米接力跑平均1分,150g沙包投掷平均9.5米,一分钟跳绳平均87个。”于世华更直接感受到了幼儿们体能的变化。
  据悉,为给幼儿体育发展提供全方位监测服务,日照市制定了“15+12”测评标准,包含3个身体指标、3个单项指标、9个基本运动能力指标,12个适应能力评价指标。以周赛道、月赛道、学期赛道闯关的形式,开展学期前诊断性监测、学期中形成性监测和学期末总结性监测,建立起了测评过程流畅高效、记录归档便捷明了、监测分析科学有效的幼儿体质测评体系。同步开发“儿童体测”小程序并嵌入微信,实现“一园一报告”“一班一报告”“一人一报告”,针对存在的体能指标短板,提出合理化运动建议,为学校、老师、家长改进和完善幼儿体育工作提供科学、全面、有针对性的依据。目前,已生成10所幼儿园报告、3570名幼儿个人体质报告。通过搭建系统化、科学化的监测评价体系,实现了数据在学校、班级、家庭三方之间的无差别获取,便于形成合力,培养孩子爱运动、乐运动、会运动的好习惯。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