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34份模拟提案获表彰!省实验中学“小委员”为社会热点“发声”

2021

/ 12/29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宋海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 高婕 济南报道

  2021年6月至12月,济南市政协、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学生联合会共同开展2021年济南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期间,全市千余名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经初审筛选、优化提升、复审评优、路演指导等环节,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提交的4份建议获“十佳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30份建议获“优秀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韩旭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采访了省实验中学的“小委员”们,听他们建言社会热点。

  聚焦特殊群体的需求是获奖提案的特点之一,身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番茄鱼爱老助老公益社团”社长,高艺菡一直助力于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在这个过程中,她关注到当“老龄化”遇上“信息化”时,大部分老年人却成为了智能手机的边缘人,面临着智慧生活困境。为此,高艺菡提出《关于研发推广智能手机适老版APP的建议》,帮助老年人更便捷地使用智能手机。

  除此之外,山东省实验中学2021级周振翔提出的《关于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救助的建议》,他关注的是“被隐形的弱势群体”——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成长问题。据周同学介绍,他利用假期时间通过走访调研、网上调查、团队讨论等方式提出了“完善救助体系”“加强教育保护”“提供专业心理辅导”等建议。此提案由于关注群体的特殊性,影响比较广泛,获得了指导老师的认可。而岳珈伊虽然已经过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但她仍然关注义务教育阶段的“双减”政策,为此,她带来《关于合理提供中小学延时服务的建议》,此提案紧跟社会热点,为当前学校延时服务提出改进意见。

  董小欧是学校泉水保护社团“spring in spring”的社长,她带领团队在趵突泉、大明湖等地点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她发现大多数人虽然知道济南的七十二名泉,但对于白石泉、溪亭泉等比较小的泉眼缺乏关注。针对济南市泉水保护和宣传存在的短板,董小欧提出“推行泉长制”“成立泉水保护公益基金”“泉水宣传进校园”“实施泉水直饮入户工程”等切实可行的建议,立足生活实际针对社会热点提出具体建议,让此次提案获得了“十佳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

  作为四个获得“十佳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学生的指导老师,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对记者表示,四个模拟提案选题基本都源自于生活,说明学生对于现实生活关注度高,对于生活中现象能够进行深入思考。在提案的建议层面,李丽说:“通过扎实的调研、采访,几个同学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操作性,能够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落地实施,体现了学生的高素质和模拟政协社团的积极作用。”李丽认为,有些学生的提案经过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有望直达济南“两会”。

  众多模拟政协提案获奖的背后,学生们收益颇多,据山东省实验中学团委副书记任兴华介绍,模拟政协提案产生的前后过程,拓宽了学生观察社会问题的视角,参与的学生能明显感受到自身发生的变化。比如通过调研、撰写提案,学生能够将课堂知识变作实践,能够转变思维,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提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的建议。

  “这次模拟政协提案收获颇丰,我从中知道了如何去设计提案,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找到入手的关键点及问卷调查提建议等。”岳珈伊说,“通过此次活动,能让人更加了解我国的民主制度及其优越性,我们的提议从个人出发能够帮助到更多人,这让我感觉到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