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历城团区委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带团建调研

2021

/ 12/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姜申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王超慧 报道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精神,在建党百年之际,一项以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为目标、为基层团组织改革提供“县域方案”的专题调研在济南市历城区有序推进,为推动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团的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力争到2022年建团100周年时,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的目标。这既是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目标任务,更是全团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2021年4月,历城区联合驻地高校企业推进“校地企”共建,并正式启动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调研项目。同年7月,历城区入选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地区。历城团区委以改革试点为契机,主动适应新时期共青团工作形势和任务需要,以党建带团建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大胆迈步、持续发力,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带动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精心筹备,明确目标,聚才聚心聚力

  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历城区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团区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策划,拓宽与驻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合作渠道,充分聚拢各方人才,牵头成立了由长期从事青年工作研究的专家学者、思政工作队伍、团干部以及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历城区党建带团建工作”调研工作组。调研聚焦基层党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基层党建带团建推进落实机制情况等十方面内容,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精心设计调研工具,对调研方式、推进步骤、任务分工等做了周密部署和明确要求,力求通过调研摸清底数、查找问题,总结规律、挖掘典型,研究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路径,制定切实可靠的工作措施。

  历城团区委书记李颖表示,在“先锋历城”党建品牌建设的全面带动引领下,我们积极构建“‘先锋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实施青春领航、青春强基、青春建功、青春成才“四大青春行动”。开展专项调研的目的,就是要摸清底数、查找问题、总结规律、挖掘典型,发现一批有特色、可持续、能推广的特色做法和改革成果,为推动党建带团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发现问题,挖掘典型,锐意探索创新

  调研工作在历城区范围内,根据团组织性质、团建工作基础、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等因素在街道、村(社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内选取了30个单位作为样本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面向团员青年和基层团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其中,与部分党组织负责人、专兼职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座谈访谈共计204人次;面向团员青年群体发放调查问卷1050份,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029份,有效回收率为98%。

  除了深入街道、村(社区)等重点团建工作领域外,调研工作组还实地走访了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沃尔德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调研组成员与公司团干部、青年员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公司“沃心向党”党建带团建品牌项目情况。在漱玉平民大药房公司总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陈皓然同学激动地说道,“走进漱玉平民大药房公司总部,我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疫情防控志愿风采文化墙的展示了解到,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这家公司居然组织动员了那么多团员青年投身到防控一线,他们也是令人尊重的‘逆行者’”。他作为青年志愿者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了基层调研,负责问卷的发放和回收工作。

  历城团区委团干部王超慧表示:“我们针对表现突出、特色鲜明的团组织的创新做法进行了重点调研,挖掘有特色、有成效的特色做法,在指导各类基层团组织的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推广普及。同时,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和急迫问题,为我们的改革工作划出了重点。只有将改革举措逐级贯彻、落到基层,从机制上解决好共性问题,才能激活团的‘神经末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

  总结凝练,精准施策,做实改革举措

  目前,历城区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状况调研已如期完成调研任务,形成了调研报告。从调研整体情况来看,历城区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能够深刻理解推动共青团改革向县域基层延伸的紧迫性和推动增强基层党建带团建实效的重要性,在工作体制、政策导向、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必要支持和保障。广大团员青年对本单位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总体较好。历城区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先锋历城”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在县域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的推动下,党建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基层团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明显扩大,组织动员能力有效增强,团员先进性进一步彰显,各级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但通过实地调研也突出地感到,基层薄弱的问题,特别是区级以下基层团组织薄弱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定程度上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覆盖不全面、吸引凝聚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党建带团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李颖表示:“历城团区委将切实用好调研成果,找准改革难点、创新要点、突破重点,从好建议中梳理制定政策举措,从好经验中提炼固化长效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努力完成‘团的基层薄弱状况得到基本扭转,团的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共青团济南市历城区委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从严从实,力求从重点工作上攻坚克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奋斗精神,切实增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效,为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迎接建团百年交上一份让党组织放心、让团员青年满意的优异改革答卷。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