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高雅美妙!济南市市中区泉欣小学学生办起专属音乐会

2021

/ 1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海南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静 宋海南 济南报道

  12月23日下午,冬至刚过,济南的气温降虽然有所下降,但济南市市中区泉欣小学学校礼堂里的气氛“超燃”,来自泉欣小学音乐组的教师携手学生共同带来了一场高雅美妙的视听盛宴。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济南音乐创作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作曲家、词作家孙建军;济南市音乐家协会罗英杰;山东省歌舞剧院于露、刘守义、周汝军;山东艺术学院管弦系周杨参加了此次音乐会。

  整场演出在音乐会预备铃声及观看须知中启幕。首先登场的是泉欣管弦乐团带来的《多瑙河之波》,小调色彩为主的旋律,优美、舒展而略带淡淡的哀愁,多变的速度和节拍使整个乐曲充满了生气勃勃的活力,学生们用娴熟的动作奏出了美妙音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一首曲目结束后,《彝族舞曲》琵琶合奏、《童心在国旗上飘扬》童声演唱、《一步之遥》弦乐室内乐五重奏等节目接续上演。其中,《四季的问候》这首作品,是泉欣小学包洋老师根据久石让的作品改编的小提琴协奏曲。本曲风格轻松幽默充满童趣,在四季的框架中,旋律呈现了春的期待、夏的虫鸣、秋的落叶、冬的魔幻。作品多次的节奏变化为泉欣管弦乐团带来很大的挑战,现场,学生们通过演奏本首作品,既陶冶了情操又对四季的认知有了自己的理解。

  而《穿越时空的致敬》这首作品是包洋老师编创的一首交响合唱作品,此作品用四部旋律来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的历史足迹。作品通过管弦乐团与合唱团近10余声部的交错进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艰辛与辉煌。学生演奏此作品,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徐徐展开,现场氛围达到高潮。

  所有曲目演奏结束后,济南市音协(电子)键盘学会会长罗英杰进行了精彩点评。罗英杰说:“此次音乐会将交响乐的主要艺术形式进行了完美展现,孩子们演奏的曲目非常甜美动听,作品处理的非常细腻,希望学校借此盛会能够将音乐教学一直进行下去,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在音乐中快乐成长。”

  音乐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背后“技术担当”——泉欣小学音乐组的努力,据了解,该小组可谓人才济济,它汇聚了高等艺术院校毕业人才,涵盖管弦、声乐、钢琴、民乐等各大专业。无论在日常教学还是高水平团体培养中,音乐小组都能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全身心投入、勇于创新。

  “此次音乐会成功举办,是对我们音乐小组的肯定,泉欣音乐组有着面朝阳光的微笑与同心山成玉的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扎根在音乐教育的沃土,愿用音乐为孩子们搭建通往世界的桥。”济南市市中区泉欣小学音乐教师包洋说。

  据了解,济南市市中区泉欣小学秉承“让音乐成为孩子通往世界的桥”的艺术教育理念,不断为孩子提供成长成才的新路径,让学生在艺术方面得到提升,成为最好的自己。济南市市中区泉欣小学校长吴昳娴表示,泉欣小学在培养学生艺术学习方面,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课程选择。包括一年级普及小提琴,二年级学习中提琴、大提琴,三年级管弦乐的零基础学习,四到六年级,有水平的孩子可以加入到乐团进行系统学习等等。

  下一步,泉欣小学将以此次音乐会为契机,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学习音乐、热爱音乐,进一步释放孩子的天性,培养出更多有领导力的孩子,为他们的情感发展、个人魅力、自信心发展等方面进行系统培养与提升。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