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省教育厅举办新闻通气会 交流山东职业教育办好民生实事典型案例

2021

/ 12/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杨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涛 12月20日济南报道

  12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举办新闻通气会。会上,省教育厅从高职扩招助力提升劳动力素质、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介绍了全省职教体系办好民生实事的有关情况。同时,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魏荣庆、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颜世华现场分享了本单位在办好民生实事方面获取的经验和成果。

  烟台市教育局:实行高质量大职教发展战略 让职业教育惠及于民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市职业教育发挥“大职教”优势,坚持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中职高职一体化发展、普教与职教一体化发展,构建区域统筹大职教格局。将2所技师学院、1所区属高职院校、2所区属中等职业学校的主管部门统一调整为烟台市教育局管理,解决了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多头管理”“条块分割”问题。2019年以来,全市共投资25亿余元,新建、改扩建和迁建3所高职院校,高标准建设了1所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2所省优质高职院校、6所国家中职示范学校、14所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职学校。近几年,烟台市职业教育充分利用好职教高地政策红利,招考工作硕果不断。2020年开始将职教高考班录取列入中考招生录取第一批次,今年19所学校的职教高考班通过平台录取1755人,最高分638.9分,烟台护士学校护理专业最低分为567.8分。

  据了解,烟台市职业教育全面实施专业布局区域化统筹、培养计划区域化统筹、课程设置区域化统筹,全面提升专业布局与地方发展、人才需求、社会期待的契合度与吸引力。优化专业布局,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撒销61个就业率不高的专业,新增32个市场急需的紧缺专业,创建35个省级品牌专业(群)、55个市级示范性专业,争取2个国家级、2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专业调整后,学生选择专业的空间更大、向往度更高,就业方向更广阔。

  烟台市给予职业院校更高的办学和用人自主权,以好机制来培育和吸纳好教师,以好教师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21年全市新补充(含调配)教师253名,其中公开招聘210名,35岁以下年轻教师占比91%,66.2%的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体系完善的教师队伍建设为烟台市职业教育提供了扎实的人才保障。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实施职教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教育扶贫是最有效的扶贫,职教扶贫是最直接的教育扶贫。据校长魏荣庆介绍,学校深入挖掘职教扶贫时间短、见效快、针对性强、效果好等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一行动一计划”。

  实施职教精准扶贫行动。2016年起,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每年在德州市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招收适龄就读中专的学生,组建励志班,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截至目前,学校共投入800余万元,招收贫困家庭学生400多人。

  开展技能助力扶贫计划。学校整合技能人才培训资源,与扶贫办对接,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免费招收学员,开展多种家政服务类工种培训迄今累计培训175个贫困户学员。培训合格上岗后,学员每月可拿到3000-5000元的工资,既培养了他们的一技之长,为家庭增加了经济收入,也拓宽了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

  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坚持农业特色办学 科学规划现代农业专业群

  据了解2021年5月,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评选的全国100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学院成立以来,始终把“坚持农业特色办学”放在首位,不断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积极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着力打造“赋能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齐鲁样板。

  服务乡村振兴,突出农业特色办学。学院在筹建之初,通过学考察国内知名涉农高职院校,调研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骨干企业,确立了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坚守和突出农业特色的办学思路,着力培养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充实壮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精准对接产业,科学规划现代农业专业群。在专业群规划上,学院突出亮点特色,重点打造对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的现代农业技术、生态环保、动物科技三大核心专业群;强化门类齐全,着力推动建设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药品、经济管理与服务、乡村规划建设等5大涉农产业链专业群。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正在全力打造“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2020年学院首年招生就达到2139人,2021年学院共录取4298人,预计明年达到在校生“三年过万”目标,“十四五”期间至少可向社会输送1万名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

  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云上线下社会培训体系。据颜世华介绍,学院成立乡村振兴学院,聘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传喜为乡村振兴学院代言人。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农科院组建130余人的专家服务团,组成现代农业、智能农业装备、数字农业、农村经济管理、乡村规划建设、乡村文化建设等9个专业团,深入开展“百名专家入百村”实地服务活动,走进基层乡村、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等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500余人次。学院获批山东省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山东省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基地等,近两年累计承办省、市各级培训项目39个,培训人员1.5万人次。

  会后,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参会单位代表同现场记者针对办好职业教育民生事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