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增设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

2021

/ 09/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通讯员 温柔 庄子帆 济宁报道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增设了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该活动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吸引了140名中外青年学生参加,活动以中外学生共同学习了解孔子、儒家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丰富多彩的参观学习活动为载体,促进中外青年学生在共学共研中互相了解、增进友谊。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打造的是高水平的中外人文交流平台,活动的举办促进了人文交流理念传播,推动了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了“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合影留念

  打造中外青年对话平台 促文化与教育交流

  9月27日晚上,在曲阜尼山讲堂,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与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同步进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于永生、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以及中外学生代表4人共同启动活动。同时,启动仪式上中外青年学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身临其境地进行中国传统文化感知、学习,全方位立体化体验多彩的中国文化。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外青年学生继续参加了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

  “重拾珠玉”——儒学讲座是活动的重头开场,山东教育卫视孔子大学堂主讲李文文以《光明温暖的孔夫子》为题,阐释了《论语》部分经典名句,使中外大学生深切感悟到孔子等古圣先贤的博大智慧;山东儒源文化集团创始人金徽以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当下社会现象相结合,用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独特的文化之美。讲座的举办不仅传播了儒学知识,还让与会师生了解儒家文化,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从传统文化的财富中获取更多精神给养。

  中外学生在儒学讲座中获取精神食粮

  儒学讲座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中外青年学生们将脚步转至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这里体验了、了解了不一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职业教育。参观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实训大楼,感受孔子六艺与现代技能教育如何碰撞出火花,在老师指导下,中外学生体验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教育成果。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环节,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中外青年学生学习书法、剪纸、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外青年学生身临其境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中外青年学生对中国非遗文化的兴趣。舌尖上的中华美食嘉年华,让中外学生们品尝到了地道的传统鲁菜,大家动手做美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中外学生文艺汇演,呈现出了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通过中外学生同台表演本民族特色舞蹈、声乐、器乐等形式,展现世界各国传统文化及青年学生的青春力量,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中外学生参观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实训大楼

  中外学生共同制作中国的传统美食月饼

  中外青年学生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中外学生共同打造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礼敬先师·传承文化”儒家文化研学活动,把交流植入行走,中外青年学生来到孔府孔庙体验地道的儒家文化,边走边交流,边看边讨论,用更接地气的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深入人心,互动中释疑惑,对话中生共鸣。

  组织中外青年学生赴孔府孔庙进行儒家文化研学

  文化周活动为中外青年学生搭建了相互深入了解、互学互鉴的国际化平台。多元化、深对话、高粘性的活动特点,在开放中助力国际青年学生的持续成长,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中国职业教育智慧与力量。

  构建“两个平台一个模式” 服务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文化周活动,旨在着力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两个平台一个模式”,通过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助力沿线国家民心互通,推动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服务构建 “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打造“孔子六艺学堂”新职教模式为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为中外青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学生搭建起了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了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而且促进了中外院校合作、推动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走出去”。

  构建中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活动组织与会院校代表和中外青年学生赴孔孟故里游学、体验地道的儒家文化、感受五千年中华文明底蕴,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孔孟文化精神弘扬开来。同时,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培训,走进学院非遗传承教育发展基地孔子学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学习古琴弹奏、编织中国结、学习中国传统 技艺剪纸与篆刻。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的舞台上,通过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互鉴,促进国家间文化的“琴弦和鸣”。

  构建中外教育交流合作新平台,服务“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活动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集合了各个国家的优质教育资源,各国院校领导代表在这里共商教育大计,并寻找到了教育的共鸣,通过交流与合作将国际化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共建教育的美好未来。举办的一系列职业教育活动,让参加培训班的院校长和国际学生们更立体地学习中国职业教育。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开放、协调、合作、创新、发展为理念,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寻求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提升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国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构建“孔子六艺学堂”职教模式,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搭建了教育合作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本校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为模板,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模式与成果进行了有力的传播和输出,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有力地助推了“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同推动、共同发展职业教育”目标的实现,为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贡献力量。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教育交流过程中,着力建设推广“孔子六艺学堂”,把中国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到海外,服务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培养适合“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已有 5 所“孔子六艺学堂”分别在澳大利亚、泰国、俄罗斯成立。

  今年,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国际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基地的建设又为中外人流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将儒家思想、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呈现在人文交流的舞台。

  近年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多年来深耕国际化办学工作,依托文化周打造的“两个平台一个模式”,继续深化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以及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引进来”又实现了新突破,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学院已获教育部批复,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发展,组建“智能制造专业群”,培养全面智能制造 际化人才,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正在阔步向前,在山东省教育厅整体统筹下,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将携手中国优质职业院校“组团出海”,建设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产业文化,助力中外产能合作,培养更多“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当今世界,青年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正在逐渐提升。中外青年交流是我国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际青年学生的交流工作,有助于拓宽外交渠道,鼓励他们加强交流互鉴。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活动通过系列对话、交流活动增进不同文明背景、不同教育背景的青年学生间的相互理解借鉴,激发合作创新,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