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防疫不松懈 备战开学季

2021

/ 08/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李丽 常青 张皓琛 肖芳 从春龙 纪伟 王原

手机查看

  “一人一档”建立师生健康信息台账

  “这位同学,你的体温超过了37.3℃,请出列。”8月22日,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千佛山校区,一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正在进行。随后,老师把发烧学生带到临时隔离室,详细询问该生身体情况、旅行史和接触史,并第一时间通过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联系家长和医院。

  还有十来天,中小学将迎来新学期,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学后在校生将突破4000人。从8月初开始,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东方双语全面排查所有师生暑期旅行接触史,建立学校、班级、家长三方联动工作沟通机制,确保调查到每一个孩子按时真实报备信息。对仍然在外旅游或探亲的师生挨个做工作,劝其抓紧回到济南。

  “学校防疫安全关键在于落实到一个又一个细节中,务必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务必确保每个孩子安全入校。”自8月以来,东方双语实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魏盈每天数据一调度人员一调度,随着开学日益临近,开学后防疫的准备也加密进行。“开学后,三个校区这么多学生如何确保集中入校不聚集,是分级分班还是错时入校放学,需精心设计,还要考虑家长接送的方便。”魏盈说。

  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学生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悦介绍,加强“台账”管理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方法之一,每个学校分类建立离校和留校师生信息台账,确保师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对须离校返回或旅居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和核酸检测要求,“一人一档”建立健康信息台账。

  各地学校做好开学准备

  8月1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汇中学门口,门卫正在对近期在校施工的工人进行检查。亮码、测温后,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依次进入校园。暑假期间,该校除安排后勤保障人员每天对校园进行消杀外,还会安排三位值班人员每日到校进行日常防疫工作监督检查。

  近期,青岛市教育局召开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从强化校园环境整治和消杀、抓好防控培训和演练等八个方面,对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详细部署。自8月16日起,青岛各中小学均开始启动开学前的体温监测、健康报告等防控措施。

  8月22日,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但在临沂市兰山区临沂银河小学,校门口的两个测温棚和隔离室已经搭建起来。测温枪、消毒湿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也已发放到班主任手中,该校还准备了4万多只口罩、60余箱消毒液,为开学季的疫情防控做好了物资储备工作。

  为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兰山区教育系统成立工作专班,常态化组织包点督查、线上督导、面上抽查工作。同时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管理师生员工离临与返临,审慎组织活动,制订开学方案。

  烟台市教育局近日召开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明确了暂不返校的三类人员。可以返校的师生员工,自8月17日起居家开展14天健康监测,每日如实向学校报告健康状况,开学前14天尽量不离开居住地;确需离烟的,须严格履行报备手续,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

  高校组织错时错峰分期分批返校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制订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以及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各学校在开学前至少储备可供使用1个月以上的符合要求的防护和消杀物资。规范应急诊疗流程,对所有体温高于37.3℃的师生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联合卫生健康、公安、疾控机构和定点医院,开展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制订、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制订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返校学生“停学不停课”。

  目前,我省多数高校已针对疫情防控妥善安排秋季开学。鲁东大学原定于8月23日的秋季学期开学时间调整为8月30日,新生报到时间不变,8月28日、29日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和新生于8月21日—9月1日分年级、分地区错时错峰返校(报到)。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等高校也按照错时错峰、分期分批的原则,分批次组织学生返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