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戴冰:做实“双减”落地的基础性工作

2021

/ 08/18
来源:

泰安市教育局

作者:

戴冰

手机查看

  泰安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戴冰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一项关乎万千家庭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落实,坚决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一、“三减三严禁”,把时间和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加强对作业的规划设计和分层实施,建立“以年级统筹为主线、学科协调为辅线”的双线作业管理机制,合理确定每天各学科作业比例,系统编制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分层作业。具体做到“三减三严禁”,即减掉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课业负担,减掉违背教育规律和教育科学的课业负担,减掉超出国家课程标准的课业负担,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严禁校外培训作业。年初,泰安市委、市政府将“实施中小学午餐保障及食堂改造提升工程”列为为民要办的实事之首,持续做好课后服务,每天拿出约1小时,组织学生做作业,对个别学困生给予精准辅导,实现“小学生零作业、初中生微作业”回家,真正把时间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二、全方位托管体系,解家长难题,让学生健康全面成长。泰安市教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做好日常课后服务的基础上,率先实行暑期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看护难题。日常课后服务方面,除了不断丰富学校各类课程资源、优化各类活动设施场地、强化教师业务素质培训外,还积极协调引进社会优质资源,聘请高水平社会志愿者,发挥青少年宫、科技馆等资源的育人作用,来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已实现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初中课后服务正全面推进中,今秋开学实现义务段课后服务全覆盖。假期托管方面,坚持学生自愿、教师志愿、社会志愿者参与的原则,围绕体育锻炼、阅读指导、科技拓展、艺术学习等方面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切实满足了孩子的成长需求,共惠及小学生5万人次,解决了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暑期孩子无人照看的实际困难。

  三、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遏制校外培训乱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情况摸查,掌握全市培训机构基本情况,为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做好准备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引导校外培训机构由应试导向转为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导向。加强日常监督,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对无证无照经营、安全存在隐患、超前超纲教学、违规收费等问题进行彻底排查,坚决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问题。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与金融部门合作,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流动的全过程监管,从源头预防校外培训机构高收费、退费难、圈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此外,泰安市教育系统还启动了全员大家访活动,无论是一线骨干教师,还是学校校长、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到家访工作中。同时,在深化家校共育上创造性实施了网格化管理,一名教师联系10个学生,积极宣讲教育政策、了解教育难题、解决群众困难,让教育政策春风化雨,让群众呼声引领工作脚步。

  “双减”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泰安市教育局将不断健全“双减”落地落实长效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的“双减”意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不断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