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山东10所高校公布秋季开学方案;报到从简,暂停家长游览校园

2021

/ 08/1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巩悦悦

手机查看

  暑假已开始倒计时,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省内部分高校对秋季开学时间做了重新调整。截至8月16日,我省已有10所高校公布秋季开学方案,其中青农大8月18日起返校,成为迄今为止最早返校的高校。记者了解到,错峰分批次、开学前健康监测、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成了今年秋季学期开学的关键词。

  青农大省内最早返校 山理工开学得到9月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公布的10所高校中,青岛农业大学定于8月18日至9月11日,分七批次错时错峰到校。这也让青农大成为迄今为止首批学生最早返校的一所高校。

  青岛理工大学则组织学生分十个批次返校,时间定于8月22日-8月29日。德州学院也规定在校生分批次于8月22日开始返校,新生于8月28日分2个批次开始报到。

  烟台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自8月24日起,按照分批分类、错时错峰原则分六个批次返校,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8月25日,曲阜师范大学、山东交通学院首批符合条件的学生开始返校。山东政法学院全体教职工8月25日到校上班,8月28日起全体在校生返校报到。

  因疫情变化等原因,滨州学院、鲁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均顺延了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其中,滨州学院顺延至8月29日,鲁东大学调整为8月30日,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返校时间则定于9月2日。

  明确把好“校门关” 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根据我省对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要加强校门管理,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严格“测温+健康绿码”。

  记者注意到,对照省里的政策文件,高校在制定秋季学期开学方案时纷纷明确要把好“校门关”。具体来看,山东理工大学进校条件及进校核验与秋季学期开学要求一致。报到环节一切从简,避免人员聚集,暂停学院集中展示、家长游览校园等活动,改为分散报到。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各高校还明确了暂不返校人员和返校人员具体名单,还要求所有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的管理之严。

  在日常防控、应急处置的基础上,山东高校也正围绕培训演练、物资储备、教学安排等各项工作,为迎接全校师生平安顺利返校做足准备。

  连续14天测体温 中高风险地区暂不返校

  针对秋季返校,教育部曾提出过三条硬标准: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哪些人员能够返校,哪些人员暂缓返校,山东也曾作出过明确要求。其中一点就是,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

  举例来说,山东理工大学对学生返校日前14天的个人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接触史、出行轨迹进行逐人逐日逐项核查,建立档案,确定可返校学生名单,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发放返校码。学生须经过测温、核验健康绿码和行程绿码、扫描返校码后方可入校。

  此外,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学生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学生,须核验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山东政法学院也明确,各二级学院、研究生处教育引导新生尽早在居住地接种疫苗,并进行开学报到前14天每日体温监测。报到时,提供健康码(行程码)绿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