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打三份工,考上大学,邹城男孩迎来“最忙”暑假

2021

/ 08/1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2021年这个暑假,高考后的济宁邹城男孩朱正然顺利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了,但他却迎来了一个最为忙碌的暑假。早出晚归的他打了三份工,在打工的间隙,他还在为即将到来的大学做着学习准备。言语间总带着笑意,开学前,朱正然还要忙碌一段时间,他也将这个暑假的经历当作自己的人生财富。

  早出晚归的暑假,晚饭往往吃面包对付

  早上六点半出门,今年高考完的朱正然又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这个暑假,刚刚经历了高考的他,生活节奏反而比最紧张的高三更忙碌了一些,高考结束后没多久,朱正然就开始打工了。

  简单吃过早饭,朱正然要前往他“上班”的地方,那是一个校外培训机构,整个白天他都将在这里度过。

  “7点前就得赶到,收拾教室、准备桌椅……要在学生和老师到来之前,把该做的准备都做好。”朱正然说。

  8月10日,是朱正然在这里上班的最后一天,他也显得格外忙碌。“做什么都要认真一点吧,就跟学习一样,主要就是在这里干一些杂活,一天工资五十五块钱,说起来不算多,但把该做的都要做好。”

  收拾一下学生们扔掉的矿泉水瓶,当废品卖了几块钱,朱正然给同样在打工的几位小伙伴一人买了一支雪糕。“在一块时间不长,但大家在一起相处得也挺好,这就当是告别了。”朱正然开着玩笑,这个暑假虽然忙碌,但成功考上大学的喜悦似乎一直挂在他的脸上。

  从上午到下午,朱正然所做的工作都差不多,吃过午饭,其他兼职的同学多数回家休息,因为离家较远,朱正然则在无人的教室趴桌上小憩了一下。

  高考结束已经两个月,这段时间,培训班的这份工作并不是朱正然唯一的工作,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他也偶尔露出一点疲态。除了白天“上班”,每天晚上,他都得赶去做家教,一周七天,天天如常。每周一三五七晚上辅导一个小学生,二四六晚上则是个高一新生,辅导班下午六点半下班,朱正然七点来钟就得赶到学生家里去。晚上回家都得10点左右。

  “时间其实挺紧张,早上出门就得带着教材,在培训班里自己抽空备一下课,晚饭一般买个面包路上吃,要不晚上回家太晚了。”朱正然说。

  用第一份工资给妈妈买了两双鞋

  聊天中,朱正然总是面带笑意,对于这个忙碌的暑假,他似乎乐在其中。“都成年了,也该承担起家里的一些事情了,先从养活自己做起吧。”朱正然笑道。

  在刚上初二的那年,原本在当地煤矿上班的爸爸突然因脑中风瘫痪卧床。从那时起,朱正然的跆拳道班停了,他也很快意识到了妈妈的操劳,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的学习成绩开始好起来。

  “孩子突然就变得懂事了,初三毕业的那个暑假,自己就去找了个发传单的兼职,一个暑假也赚了几百块钱。”妈妈没有正式工作,但说起儿子,则是一脸欣慰,她也依然记得初三那个暑假,朱正然用发传单赚的钱给她买的一块手表,虽然只戴了没多久就坏掉了。

  这几年,朱正然的努力,妈妈也看在眼里。“孩子确实长大了,每天那么忙活,但从来没说累,不管在学校还是现在打工,各种角色,他也都能很快适应。”

  几天前,朱正然给妈妈买了两双鞋,一双运动鞋,一双凉鞋,总共花了160多块钱,用的是他这个暑假结算的第一份工资。

  “这算是给妈妈买得最贵的礼物了吧,剩下的工资还没结算,这个暑假自己能多赚一点,再申请一下助学贷款,上了大学,妈妈可能就会轻松一些。”

  “妈妈性格比较乐观,但要照顾爸爸,还得照顾我,妈妈这些年确实非常不容易。虽然她不说,但我知道,我也是她一直坚持着的精神支柱。”朱正然说,也正是因为如此,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他都想更努力,承担更多,“我是一家人的希望。”

  所有经历都是一笔财富,未来一定更好

  上午10点多,在辅导班的朱正然有了片刻的闲暇,他拿出手机,打开学习软件,背起了英语单词,今年被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进入大学前的这个暑假他也不敢放松,每天都要背50个单词。专门咨询过自己的语文老师后,最近他还会抽空读一些文学著作。

  “学习还是不能断,未来几年毕竟也都还是学生。”对朱正然来说,今年的高考发挥并不算理想,但好在报考的专业是他喜欢的。

  “高中三年,谁都不容易,能进入大学还是很高兴的。”朱正然说,高中这几年,他从来没有报过辅导班,但他也非常感激学校老师对他的帮助。每到高一、高二的寒暑假,学校的整栋教学楼上往往都只有朱正然一个人在学习。“有时候学到晚上9点、10点,学校的老师也才会提醒一下。”

  在学校,朱正然的成绩一直不错,他曾是学校广播队的队长,也是校足球队的队员,学校的高考誓师大会上,他是发言的学生代表……

  “过往的经历有不好的,也有好的,但不管什么样的经历,这都算是自己的一笔财富,或许对以后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也会有所帮助。”朱正然说,得知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后,他曾坐车去学校外看过。“大学并不远,坐汽车也就1个来小时的路程,对大学还不是太了解,但也想过很多,开学要找一个勤工助学的工作,要争取做个班干部,当然更重要的是把学习搞好。”谈起未来,朱正然也满怀希望。

  “之前,上大学是梦想和希望,如今梦想成真,希望能以更多的努力迎接几年后的大学毕业,未来一定更好。”朱正然说。

  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从初中主动走出家门发传单,到高考后一天打三份工,

  面容稚嫩的男孩在苦涩的生活里,

  始终笑着,用拼搏和乐观化解一切的难。

  生活的风雨,他当做历练;拼搏的艰辛,他视为财富。

  乐观,坚强,孝顺,上进,

  看似瘦小却内心强大的他,

  像一枚太阳,散发出温暖的光,

  照亮了一个家,也照亮了自己的前程。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为朱正然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正然加油,善良如你,未来一定温暖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