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济南中恩教育收费后大半年不开课 学员遭遇退费难

2021

/ 08/1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孟杰

手机查看

  大半年没开课,9800元课程费咋不退

  涉事公司:收费一周后不退款 律师:属于格式条款,没消费就该退

  近日,市民王先生反映,自己1月24日在济南中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报了一门“团队股权激励方案”课程,当时共缴纳了9800元,但大半年过去了,公司一直未在济南安排该课程,由于个人原因,自己不想再继续等待,就联系该公司退费,中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却称费用不可退,这让王先生觉得不合理。

  缴纳9800元 大半年还没开课

  王先生是一名花艺培训公司的老板,今天1月份,他在朋友圈里留意到一家中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一名袁姓助教的劝说下,自己在1月24日来到位于万达中心1号楼的该公司,并花费9800元报了一门“团队股权激励方案”课程。大半年过去了,该公司一直没有在济南安排王先生报名的课程。加上自己的时间安排等原因,王先生不想继续等待,就想向该公司要回当时缴纳的9800元,却被公司告知不予退款。

  “1月24日在该公司听了一节课后,就再也没上过该公司安排的课程。大半年过去了,也没收到该公司的授课计划。”8月10日,王先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们的课程小班有三四十人,大班能有上千人,听说在郑州那边有课程安排,但济南这边迟迟没有。”王先生称,一直没上过课,自己也不想继续等待,加上个人的一些原因,想把缴纳的9800元钱要回来。

  “上个月我就给当时联系的业务员打电话,刚开始他说要问老板,后来就直接说不予退款。”在王先生提供的一张“中恩教育课程预存费用凭证”中,记者看到,在客户须知一栏中,第12条注明:从您缴纳预存费用的当日开始,一周内(含一周)在没消费的前提下,可向中恩教育申请退还预存费用;一周后不予办理退款。第13条称:因故中恩教育不能继续开课,对还没参加课程的客户,中恩教育除办理退还预存费用外,中恩教育不再负责客户的其他任何损失。

  对此,王先生并不认同,并认为这就是公司的“霸王条款”。

  公司称课程已在计划中 客户要求退费不合理

  带着王先生的诉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中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名姓袁的助教。该助教告诉记者,他们的各项课程都在开封和郑州等地正常进行着,只是济南的课程还没安排上,所以王先生提出的退费要求并不合理。

  “济南的课程原本已经安排在了本月17日、18日、19日,但是因疫情原因推迟了。”该助教称,王先生报名的课程是一门三天两晚的系统大课,之前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在济南开课,但是课程已经在计划中,并不会存在不能继续开课的情况,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该助教还称,虽然王先生没有正式上报名的课程,但前前后后公司也为王先生的企业提供了很多咨询服务,还多次去企业指导,这些都是隐性的服务。“我们一个班300多人,还要考虑到开课成本和助教的日常服务。”该助教还称,王先生想退费既不是因为课程效果不好,也不是因为公司服务不到位,只是出于他个人的原因,这个理由站不住脚,是不合理的。该助教同时表示,如果王先生实在不想继续学习该课程,退费有协商的余地。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咨询了济南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甄恩阳。甄律师称,该公司的几条客户须知属于“格式条款”,既然公司没有尽到授课义务,王先生理应拿到未消费的980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