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擘画研究生教育发展蓝图!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

2021

/ 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司心鹏(实习生) 青岛报道

  7月21日,山东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来自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四十余所山东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数百名嘉宾学者齐聚青岛,全面梳理总结我省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做法,破除思想阻隔,摒弃落后观念,擘画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没有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就谈不上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也就谈不上建设教育强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重要使命,不断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我省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相比,与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的殷切期盼相比,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研究生教育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三全育人”机制没有真正形成,研究生思政教育专职队伍配备不足,思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二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发展战略方面,谋划布局学科专业不够;三是部分单位存在研究生培养同质化现象,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不足;四是部分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指导能力不强,甚至存在师德师风问题;五是研究生教育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需要进一步优化,分类评价体系不够健全,培养质量监督机制还比较单一。

  办好研究生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肩负人民期望,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各高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超前的认识、举措和行动乘势而上,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强省建设,为我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政治答卷,还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的时代答卷,更要回答“怎样培养人”的实践问题。

  在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要举全省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努力把我省高校建设成培育各类英才的摇篮、引领创新创造的前沿。山东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历史文化原因使得山东人民格外重视教育,送子女上大学,并且要取得最高学历学位的愿望格外强烈。因此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肩负着人民更加殷切的期望。

  在研究生教育实践中,我们有三点深切体会:第一,坚持方向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根本。第二,创新精神是研究生教育的永恒主题。第三,开放合作是研究生教育的大势所趋。希望本次论坛,能让我们更加坚守方向、坚持创新、坚定合作。

  启动仪式后,论坛开启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郑海荣围绕研究生教育的历史进程、工作主线,任务目标以及推动山东研究生高质量发展路径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下午,论坛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来自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嘉宾就研究生教育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交流经验做法,碰撞思维火花,共话未来发展!

  据了解,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举办的“献礼建党百年,奏响改革强音”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活动,是探索深化我省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改革的新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论坛共分四期,本次为第一期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论坛,后续还将陆续举办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等3期论坛,希望通过这个论坛活动,搭建各单位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高校间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共享机制,全面梳理总结我省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做法,破除思想阻隔,摒弃落后观念,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