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使命传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

2021

/ 0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Image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这些星罗棋布、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常驻民间、扎根人民而受到人们的喜爱,这些非遗项目汇聚传统文化精髓,既涵盖经史子集等经典文化,又包括衣食住行等民间文化,历经岁月更迭,穿越不尽烽火,诉说着先人的智慧与情感,传承着绵延的精神血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使命传承”版块,用剪纸、木雕等作品讲述百年党史、传承致敬党的光辉历史,让大家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对党的宗旨理念的感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方寸之间,情意满满,剪刀虽小,却能剪出祖国的大好河山,纸张虽薄,却承载着伟大的中国梦想。一张薄薄的红纸里饱含着一份浓浓的情怀。作品《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以时间为主线,聚焦重要历史节点,用精湛的剪纸技艺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了对党的忠诚、热爱与感恩之情。《峥嵘岁月》采用“门钱”的形式将传统剪纸形式与创新元素相结合,表现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情,一刀一刀地融入到剪纸中,用剪纸书写家国情怀。一刀一凿总关情,《红帆起航》《不忘初心》《中国梦》以刀为笔、以木为缣,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中国人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Image

  剪纸《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创作中

Image

  剪纸《峥嵘岁月》创作中

Image

  木雕《中国梦》创作中

Image

  《中国共产党创立》

Image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

Image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

Image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Image

  《经济特区设立》

Image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

Image

  《中国顺利加入世贸组织》

Image

  《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

Image

  《中国实现全面脱贫》作品名称: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

  作者:卫爱军《党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剪纸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世界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回顾建党百年历史,有那么多关键性的历史事件意义非凡,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山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百年党史,百年的波澜壮阔,百年的壮丽辉煌。

Image

  《峥嵘岁月之开天辟地》

Image

  《峥嵘岁月之伟大转折》

Image

  《峥嵘岁月之积极进取》

Image

  《峥嵘岁月之解放思想》

Image

  《峥嵘岁月之科学发展》

Image

  《峥嵘岁月》作品名称:峥嵘岁月

  作者:侯雅洁作品采用“门钱”的形式,将传统剪纸形式与创新元素相结合,体现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设计形式,表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按照党的历史重大事件节点展示中共一大、遵义会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共十八大的代表性会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Image

  《不忘初心》作品名称:不忘初心作者:李明见作品《不忘初心》以木雕的形式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火把、步枪、草帽、扁担、军号是中国工农红军的元素,看到它们,提醒着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Image

  《红帆起航》作品名称:红帆起航

  作者:李明见木雕作品《红帆起航 》展现了1921年,浙江嘉兴南湖,在小小的红船上开始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中国革命从这里扬帆起航,开启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

Image

Image

Image

  《中国梦》作品名称:中国梦

  作者:周广胜木雕作品《中国梦》三个部分看似各自独立,实则进行了很有创意的分配组合。中字下方雕刻了长城和华表,长城的文化源远流长,华表则是中华民族的标志和象征之一。国字下面的雕刻的是两条盘旋而上的龙,象征龙的传人。梦字下方,雕刻了天坛和天安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时代变迁,现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中华儿女走在筑梦的路上。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只有保护和传承好文化遗产,才能让中华民族薪火相传。“非遗是增强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的引航灯、是社会和谐的助推器、是国家发展的软实力、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压舱石。”文化的生生不息,需要更多年轻人接棒,把质朴而执着的心,贯穿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夜,共同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