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技校毕业生张成财:技能改变命运

2021

/ 05/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国陆

手机查看

  “妈,我发工资了,往你卡里转了5000元,给爸买药吧……”5月12日,山东泰山钢铁集团不锈钢厂员工张成财像往常一样,领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打钱。

  在张成财很小的时候,他父亲就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唯一的收入就是母亲在工厂上班领取的工资,他和姐姐还要上学,生活异常拮据。读高一时,父亲病情加重,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这时,张成财听说就读技工院校不用交学费,而且还能学技术,早就业帮家庭分忧,他毅然走进了莱芜技师学院。

  进了校门之后,张成财发现这里和他过去接受的教育完全不一样,而他所在的“泰山钢铁班”更是与众不同。“在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企业文化,成绩优秀还能拿泰钢奖学金。”这是莱芜技师学院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联合开办的定制班。双方采用深度合作的模式,在学校设立泰山钢铁学院,共同研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方案,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企业工程师到校授课。

  据莱芜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陶常青介绍,为服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战略,培养“四新经济”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莱芜技师学院和省内外多家企业联合办学,“泰山钢铁班”便是其中之一。

  经过三年的学习,2020年9月,首届“泰山钢铁班”的30名学生全部通过层层考验,和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签订了工作合同,张成财和同学们成为一名技能型的钢厂职工。

  “工作后,我们的收入都在6000元左右,刚毕业就能拿到这么多工资,我已经很满足了。以前都说知识改变命运,现在我知道,技能同样可以改变命运。”

  据介绍,近三年来莱芜技师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6%。随着产业结构的加速调整,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前途广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