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518个专业被撤 你读的专业还在吗?

2021

/ 03/04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山东大学共新增机器人工程等3个战略新兴专业,计划今年起招生,另撤销临床医学七年制和口腔医学七年制专业。

  山大新增3个专业预计今年开始招生

  教育部公布相关专业调整结果中,山东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49项,新增审批本科专业18项,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8项,撤销本科专业43项。

  今年山大新增3个专业,其中储能科学与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为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山大也成为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至此,山大战略新兴新工科、新医科和新文科专业达13个。新时报记者从山大了解到,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面向国家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重大需求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山大在该专业领域有雄厚的科研力量。依托密码数学传统优势,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和特聘教授王美琴作为专业带头人,该专业将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密码理论与技术人才培养平台,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引领科技发展,具备解决密码前沿理论问题,具有密码系统设计与安全性分析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据了解,目前全国首批设置该专业的高校共7所,分别为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北京理工大学、海南大学。

  此外,山大新增的储能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两个新工科专业,涉及传统工科专业与新兴学科,自动化、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工程管理等多个专业深度交叉融合,采用国际化办学、全过程创新实践、校企协同育人等多种培养方式。

  山大本科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3个专业计划今年开始招生,所处领域均与当前科技发展关键领域密切配合,符合社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的人才需求。

  俩医学类专业七年制培养模式调整为“5+3”一体化模式

  在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和口腔医学七年制在列。上述负责人表示,撤销的是这两个专业的医学类专业的七年制培养模式,而非撤销掉这两个专业。

  据介绍,2014年底,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其中要求从2015年起,将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招生调整为“5+ 3”一体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转入硕士生学习阶段时,纳入招生单位当年硕士生招生计划及管理。

  政策发布后,山大即对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政策和模式进行了调整,从2015年起停招七年制的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此后的招生均调整为“5+3”一体化模式。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专业中部分2015年前入学的七年制学生按本人意愿也转到“5+3”一体化模式培养,目前山大已无上述专业七年制在校生。

  七年制与“5+3”有何不同?七年制是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融合在一起,低年级就开设研究生阶段课程;“5+3”一体化学制为8年,仍分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学生5年完成本科学业后进入硕士培养,并增加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

  新时报记者查询山大2020年招生简章看到,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两个专业均分为“5+3”一体化和五年制两种培养类型,“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是山大医学类专业中的主干专业,深受高考生青睐,每年的招生分数也较高。”该负责人说。(新时报记者曹莫)

  【相关新闻】 增设人工智能的高校最多其中涉及山东的12所高校

  教育部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共有102所高校新增专业在5个及以上,例如:江西中医药大学共新增17个专业,位居第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新增15个;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新增14个等。

  在驻鲁高校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除山大外,中国海洋大学新增软件工程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增智能感知工程和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数量较多的有山东交通学院10个、滨州学院6个、滨州医学院5个、山东师范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各4个等。

  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中国海洋大学增加了保密技术专业,此外还有齐鲁工大增加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增加麻醉学专业,曲阜师范大学增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等。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不少高校陆续开设相关专业。最新结果显示,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学科仍是人工智能,共有130所高校增设,其中便有驻鲁高校中的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等12所高校。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有84所高校,驻鲁高校中有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交通学院、临沂大学等10所高校增设该专业。全国还有62所高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山东有青岛农业大学、滨州学院等5所高校增设。此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机器人工程、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也有数十所高校增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名单公布的撤销专业中,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撤销高校数量都超过10个。驻鲁高校中撤销专业最多的是齐鲁工业大学,撤销专业包括材料物理、服装设计与工程等6个。

  与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同时发布的还有《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2021年)》,包括社会政策、反恐警务、融合教育、古文字学、智能交互设计、智慧交通、创业管理等37个专业。(新时报记者曹莫)

  专业备案与专业审批区别是啥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和调整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每年集中进行一次。

  专业备案与专业审批的区别在于,前者是高校设置《专业目录》中已有的专业,报教育部保留记录;后者是《专业目录》中没有的新专业,报教育部批准。高校设置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须报教育部审批后方可招生。

  高校撤销专业主要原因是什么

  高校撤销专业的原因很多,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招生阶段困难,学生凑不齐一个班;二是学科教学目标重合,主要是与其他专业界限模糊导致定位重合,不利于管理;三是就业前景堪忧,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功利性强缺乏长远规划,导致学生毕业后就业惨淡。

  专业调整一方面与市场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与学校和学历有关。

  教育部撤销专业是与学校关联的,只要该学校某专业的教育质量不能达到一定水平,不管市场是否有需求都会被撤销;撤销专业还与学历有关,增减的专业是本科层次的,本科层次与研究生层次不同,某些专业不适合本科生,却可能很适合研究生,并且市场需求也很大。

  有分析显示,尽管毕业生就业状况学科差异显著,但每个学科都不乏高质量的就业者。

  因此,所谓的“好专业/好学科”是相对的,与个人的偏好和主观评价有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