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远程讨论教育热点 山东4名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云对话”

2021

/ 02/0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手机查看

  德育教育、校园霸凌、青少年人格塑造等都有涉及

2月3日晚,4名教育界省政协委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基层群众代表展开了“云对话”。

  刚刚闭幕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形势下召开,疫情防控给会议召开带来了不便,但技术的进步和新方法新手段的采用,也为“不见面”的“云对话”搭建了平台,为会议带来了新风。

  2月3日晚,侯风云、陆彩霞、李世良、娄雷4名教育界省政协委员就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参加旁听的6名基层群众代表展开了“云对话”,虽然未能在线下面对面,但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大家就校园德育教育、青少年人格塑造、传统文化进校园、减轻家长教育负担、乡村教育发展、校园霸凌、大学生就业等教育热点问题积极发言,气氛十分热烈。

  没有问题学生 只有遇到问题的孩子

  “我发现,有很多在初高中阶段我们眼中的‘问题学生’,到了大学后发展都不错。”来自章丘四中的群众代表高后运,是一名从教18年的基层教师,在跟踪问题孩子成长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我认为没有‘问题学生’,只有遇到问题的孩子。我们不能给孩子轻易贴上标签。”省政协委员、临沂一中校长李世良接过话茬儿。“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只要给予包容、理解和爱,我们就可以‘静待花开’。”

  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对此也十分认同。她认为,所谓的调皮捣蛋孩子也有自尊,作为家长,要发自肺腑地去爱他们。

  “我们的学校和社会,是两个不同的评价体系,所以会有高老师说的这个现象发生,但也不是绝对的,要看孩子能不能在青春期阶段真正走向心理成熟。”省政协委员、青岛乐学优能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主编娄雷从另外一个角度回应了这个问题。

  “阳刚之气” 需要在运动中磨砺

  谈论中,高后运还提起了青少年人格塑造的问题。他建议,发挥文化的力量,去塑造青少年的健康人格。

  来自菏泽市曹县苏集镇的基层群众雷雨田对此也表示认同。她认为,应该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激发青少年形成善良的道德情感,培养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青少年人格的塑造,文化力量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性别错位有教育的问题。阳刚之气需要在运动中、在运动的对抗中激发培养。”李世良说。

  “人格塑造很复杂,既有学校的影响,又有家庭的影响。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女汉子’和‘娘炮’这种社会现象。”侯风云说,她认为传统文化强调人与人的合作,传统文化的引领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合作型人格。

  “人格培养,我觉得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既要有文化引领,又要有示范引领、课程引领、活动引领。”省政协委员、济南市西城实验中学校长陆彩霞说。

  “我觉得这里面是教育评价问题,对男女生都是一样的评价体系。”省政协委员娄雷认为,当前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发生了改变,但适应新形势的优秀传统文化产品缺乏,导致了文化引导力不足的问题。

  要对校园霸凌零容忍 齐抓共管,多管齐下

  吕合强是一名来自济南市的律师,他比较关注校园霸凌问题。他从新闻报道中发现,最近校园霸凌比较多发,而且女生之间的暴力比男生多一些。需要在成因、发生后的举措、对施暴的学生进行引导和社区矫正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

  “校园霸凌,不仅仅是现在有,不仅仅是中国有。上世纪90年代,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政府、社会都在关注校园霸凌问题。这里面有家庭的原因,家庭方面的不安全感,让学生去同伴里寻求支持。同时也是学校的问题,因为好多欺凌发生在课外,学校没有很好地监管。”李世良说。

  2021年3月1日,《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将实施,这标志着校园惩戒力将重回校园,还给老师。

  “这将赋予学校一定的制止权、惩戒权。包括最近出台的《民法典》,也降低了刑事责任年龄。这些方法都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学校、老师、家长要多关注孩子,早发现问题,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李世良说。

  “校园霸凌一定是零容忍。”侯风云认为,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惩戒,对双方孩子都不好,特别是对被欺凌的孩子不公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