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鲁东大学:把思政工作做到“家”

2021

/ 02/0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姚玉勃 温佳琪

手机查看

  “孩子上大学以后,我们一般凭借孩子自己的表述来了解他的学习成长情况。这次与老师们通过网络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对学校、专业情况和孩子各方面表现有了更深入、客观、全面的了解,心里感觉有底了,踏实了……”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一学生小李的妈妈说。

  今年寒假,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鲁东大学把以往的线下家访搬到了线上,通过网络、电话、邮件、信件等形式,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架起家校“连心桥”,把思政工作做到“家”。

  家住河北省藁城区的文学院学生于晓童,由于家乡目前是疫情高风险地区,她成为无法回家的“留校生”,想到有可能自己一人在他乡过年,情绪一度十分低落。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来到于晓童的宿舍,问寒问暖,了解她留校这段时间的思想状态、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情况,勉励她加强体育锻炼,做好个人防护。与此同时,徐东升又给于晓童的父母打去电话,让他们放心。

  “我们家处高风险地区,孩子暂时不能回家,感谢学校给孩子专门安排舒适的公寓,给予便利的生活条件。您的这个电话,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晓童的父母接到电话后说。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以学生为根本,早谋划、早启动,细心暖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寒假学生离校和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对于放假后少数延期离校学生,学校精准摸排、精细管理,安排专人实行“一对一”跟踪管理和服务,第一时间与学生家庭取得联系,让家人安心。

  “通过家访整合家校共育优势,确保育人过程中各方不缺位、不错位。”该校副校长吴君介绍,“今年家访活动通过发放慰问金、爱心大礼包、视频连线等方式,在给困难学生家庭带来切实帮助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家庭经济情况和生活状态的了解,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助航作用。”

  今冬的烟台降雪频繁,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学校与烟台公交集团、烟台交运集团协商,开通“暖心公交”临时专线,为同学们离校提供“点对点”送站服务,同时专门制订关于贫困生温暖安全过冬的工作方案,发放慰问金近6万元,暖心过冬物资总价值10余万元,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实际困难。

  为丰富家访形式,提高活动实效,学校还专门印制了一批鲁东大学专属信封。一封封精心准备的信邮寄到学生家长手中,确保家校之间联系的桥梁不被中断。今年寒假,全校共发出家访信15000余封,向家长们反馈学生学习成绩和在校综合表现。各学院也精心设计了特色内容,在向家长传达学生在校情况的同时,展示了学校办学优势以及人才培养理念。信中还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家长咨询信息和反馈意见。

  多年来,鲁东大学持续开展家访活动,并与寒假“送温暖”主题活动、资助政策宣传、与地方政府共同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等相结合,将实地家访、电话家访、书信家访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实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创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有效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