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总数升至6个!山东大学新增4个教育部“拔尖2.0基地”

2021

/ 02/03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其中,山东大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和经济学4个基地入选。至此,山东大学已成功获批6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简称“拔尖2.0基地”)。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是教育部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选拔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从而实现强国梦的重要举措。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教育部将在全国分三批建设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以上的医科基地,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数万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山东大学数学和中国语言文学两基地入选首批拔尖2.0基地。

  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最大的不同在于,拔尖计划是在学生进入大学之后进行选拔,强基计划则是在入校之前就进行选拔。

  拔尖计划深入探索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三制”交叉融通的创新育人模式。探索中西贯通的现代书院制,注重“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实施导师制、学分制,为优秀学生早成才、快成才提供制度安排。

  山东大学拔尖计划2.0“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建设方案也正在加紧编制中。学校将以拔尖2.0基地建设为契机,充分继承发扬优良育人传统,发挥各方优势,把握好“选、评、培”三个关键环节,全面升级拔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并按照“六个一流”的标准开展建设,形成富有山东大学特色、符合人才成长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