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济南市锻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

2021

/ 01/25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陈敏

手机查看

  “新年伊始召开的2021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为全省教育工作举旗定向,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谋划在前、贯彻在早、行动在实的工作作风。”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谈起1月14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言语间感触真切。他说:“邓云锋厅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提振人心,让我们既感受到不平凡的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取得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背后的不易,又为2021年适应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三新要求’,提升大局意识、系统观念、担当精神、底线思维和强化落实‘五种能力’,突出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发展、教育改革、教育治理和安全稳定‘五大模块’工作,指明了工作方向,明晰了工作路径,树立了工作标杆。”

  王品木表示,当前,济南正处于三大国家战略交汇期,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新征程。2021年,济南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应时而谋、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密布局2021年全市教育发展工作,科学编制济南教育“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群众教育满意度,锻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

  抓根本、提站位,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四个100”系列活动(建设100个党建阵地,打造100个党建品牌,评选100名党员楷模,开展100场红色宣讲)。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开展 “党员攻坚先锋行动”等活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抓重点、补短板,全力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强德固本行动,深化“双贯通”思政课改革、“双领军”团队建设,在思政课改革方面形成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典型经验。扩大优质学前资源覆盖面,推进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在88%以上,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保持在53%以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美育特色学校,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扎实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等监管。深入实施市校融合发展战略,全方位、系统化打造济南虚拟大学创新产业园平台,提升服务驻济高校能力。

  抓难点、求突破,全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在“十三五”期间完成794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的基础上,不停歇、不止步,“十四五”期间将再建300所以上。其中,2021年建80所以上。推进第二轮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盘活并优化教师配置。深入推进“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打造教师队伍建设“济南品牌”。高标准办好国际学校。

  抓评价、深改革,全力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区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教师育人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的四维评价体系。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济莱两地教育高质量融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暨“一次办好”改革。强化教育服务,2021年主城区布局建设10所大型中央厨房,实现全市有需求的中小学午间配餐100%高质量全覆盖。持续推进全市校园安全防范三年行动,构建学校安全隐患双重预防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