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泰安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打造教育“泰安三美”

2021

/ 01/25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景婧

手机查看

  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省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十四五”开局进行了科学谋划和安排部署,内容丰富,措施有力,催人奋进,开启了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泰安市教育局立即行动,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教育强市”战略,创新攻坚,优化提升,让校园成为最美风景,让教师成为最美职业,让学生享受最美教育,打造教育行业“泰安三美”。

  2021年,泰安市教育局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扛牢责任,确保教育系统政治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实党建工作覆盖、制度规范、品牌提升、领航带动,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守住教育一方净土。坚持生命至上,守护校园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篱笆墙”,在值班值守、人员摸排、物资储备、特殊群体关爱、线上教育教学等方面持续用力,确保不出问题。

  二、担当创新,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以评价引导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二是推动城区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分级办学原则,市、区共建优质高中,落实县(市、区)办义务教育法定职责,探索构建学前和义务教育集团化管理模式,促进优质资源广覆盖。三是深化“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实现“无校籍管理”,探索建立政府采购和劳务派遣模式的编外教师聘用使用机制,化解结构性缺员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递进培养,建强“四有好老师”队伍。

  三、精准施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多样、职业教育优质创新,落实基础教育“九大行动”,持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推动城区高中外迁,服务支持高校发展,建立对属地高校科学有效管理机制。挖掘梳理“泰山文化”资源,建设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以“中华泰山成人礼”为载体,打造“泰山德育”品牌。强化美育、体育、劳动教育,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促进教、学、研、考、评一体融合提升,构建轻负优质教学模式。

  四、主动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巩固小区配套幼儿园、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全面深入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就餐服务,做好防溺水、饮食、交通、考试等各项安全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泰安教育“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工程,推动实现“零证明”“零跑腿”,打造教育服务“泰好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