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山东教育

2021年省属高校综招政策或微调

2021

/ 01/1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老徐话高招”近日推出综合评价招生专题,到目前为止,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4所热门院校招办主任已经做客直播间解读本校综招政策,并透露了2021年综招动态。据透露,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1年综招政策有望保持稳定,不过,省属高校可能会发生变化。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图右)做客“老徐话高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办主任王备战(图右)做客“老徐话高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李若琰
  2020年成综招改革年
  高考成绩占比提高
  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指的是按照综合成绩、而非只看高考成绩的特殊招生方式。南方科技大学最早试点的“631”模式被视为综招起点。“631”模式即南科大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60%,学校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比30%,另外1%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山东自2016年起实施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省内外共10所高校参与,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与省外的浙江大学。这种录取模式,为综合素质较高的考生开辟了另一条升学路径。不过,2020年自主招生取消之后,综招开始带上自招色彩,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格外看重。而山东2020年实施新高考之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分化为合格考与等级考,曾经作为综招报名条件之一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失去了参考价值。2020年高校纷纷调整了综招成绩计算模式,山大等部属高校综招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提高到85%,省属高校综招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也提高到了70%。这无疑提高了高考成绩门槛。
  除山东省教育厅出台的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文件中所涉及的10所高校外,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在山东投放了综招计划。
  山大2021年综招规模将保持稳定
  偏爱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学生
  2020年11月28日上午,“老徐话高招”综合评价招生专题首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刘传勇院长透露,尽管距离2021年综招简章公布还有一段时间,但预计山大2021年综招模式,包括报名条件、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考核流程与2020年相比应该变化不大,“学生和家长可以先按照2020年综招简章准备。”
  山东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招生共投放了300个计划,其中不乏能源动力类、计算机类(软件数媒与大数据方向)和电子信息类等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山大综招成绩计算方法是高考成绩占比85%,学校考核成绩占比15%。
  刘传勇透露,山东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基本条件相对较低,“以2020年为例,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总成绩及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70%即可报考。”而高考总分750分的70%是525分。但他也表示,“我们希望学生除了满足这个基本条件之外,还要综合素质优秀,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优异,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山大综招专家组会根据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档案,判断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否优秀。“我们会关注综合素质档案中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和创新活动,进行初步判断。”
  刘传勇还补充说,学科特长是初审筛选时看重的一项比较“硬”的指标。“我们认为学科特长是具有创新潜质的重要前提。而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大赛等比赛获奖,是学科特长的最直观体现。”
  石大综招:综招只认五大学科竞赛和叶圣陶杯
  2020年10所在山东开展综招试点的高校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为数不多的招生计划与上一年度持平的高校,保持了120个计划数不变。那么,2021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招计划会增加吗?对此,该校招办主任王备战透露说,学校综招计划在刚开始试点的前三年完成了扩招,2021年大概率会保持稳定。
  王备战告诉老徐,自山东2016年实施综招试点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综招计划从当年的100个,到2017、2018两年都是90个,到2019年扩招到120人,2020年保持稳定。“部属高校的招生大盘是相对稳定的,综招计划占比也到了基本稳定的阶段。”
  在报考条件方面,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要求是五大学科竞赛省三以上与“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对此,王备战解释说,如何设置报名条件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条件定高了,定低了都不利于人才的选拔,要兼顾生源的质量和数量,在质量和数量中找一个平衡点。”
  2020年山东新高考改革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由原来的ABCD改为合格不合格之后,作为报名条件来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已经失去意义。至于中学的学习成绩,不同学校之间也缺少可比性,“不同学校的名次也是没有可比性。”因此,学校选择了广泛性、权威性兼顾,同时中学生参与度、社会认可度都比较高的五大学科奥赛和叶圣陶杯。“在等级上,结合我们以往的报名情况和对人才培养的基础,确定了比赛的等级。”王备战在访谈中还透露,学校在初审环节会认真审核学生的研究性学习部分,“这个部分我们认为关系到学生的学科特长。”
  他认为,综合评价作为一种招生途径,并不是适合每个学生。他认为,综合成绩突出、且高中阶段获得过一定奖项,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段线以上的考生,更适合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综合评价招生。
  山师综招报名条件放宽,2021年拟增加笔试环节
  2020年山东共有5所省属高校具有综招资格,其中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截至目前,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招办主任已经先后做客直播间,对本校综招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据透露,2021年省属高校可能会对综招政策作出一定调整,包括综招计划与招生专业。具体到不同高校会有不同选择。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敬政透露,从2016年到2020年五年时间里,作为山东综招试点高校之一,山东师范大学的综招政策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分散制招生混合培养到整班制招生单独培养,是这5年来发生的第一个主要变化。”
  王敬政告诉老徐,2016年首届综合评价招生时,山东师范大学采用的是分散制招生模式,即大约1个专业招5个学生,录取之后和普通批录取的学生混合培养。
  2017年为了更好发挥通过综招录取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开始尝试整班制培养模式,制定了单独的培养方案,努力为学生创造最适合的发展模式。
  山师综招的第二个主要变化是放宽了报考条件,设置了一类和二类两个报考条件(除学前教育专业)。一类条件基本延续了原先自主招生的条件,分“学科竞赛类”“科技创新类”和“语言文学特长类”三类,涵盖五大竞赛、全国作文比赛等多个权威奖项。而二类条件较一类条件放宽很多,获得省级三等奖即可满足报考要求,甚至包括“其他能证明自己特长或潜质的写实性材料,如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等”的条件,给了更多考生参与机会。
  不过,这样一来,初审环节的材料审核环节难度加大。为此,山东师范大学专门设立了材料审核专家组,根据学生自身特长素质和报考专业的契合程度,审核学生提供的相关材料是否满足二类条件。王敬政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学校在审核材料时基本只关注高中阶段获得的奖项,不过学前教育专业报考要求不同,考级证书是个特例。”
  报考条件的放宽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包括实际录取生源数量和理想录取数量相差较大。为了应对这个问题,山东师范大学从2020年开始实施“高校综招联盟”改革,设定了统一的考试时间。他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在报考2021年综招时务必注意选择学校的唯一性问题。
  当然,学校也给考生和家长留出了充足的时间来考虑报考学校。“从报名到初审到学校考核再到最后确认,共有4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希望家长和考生朋友们利用好这4次机会,尽早确定最后希望报考的学校。
  王敬政还透露,山师初步考虑2021年综招增加一个笔试环节,“重点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还考虑在面试环节继续延续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着重在动态中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此举主要是为了给表达能力不够强的考生充分展现自己的机会,更加体现了综招考试的公平性。
  山财大2020年综招涵盖28个专业,报名条件卡得挺严
  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共投放了350个计划,涵盖6个大类和7个具体专业,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滋坤现场做客“老徐话高招”时表示,“这6个大类和7个具体专业包括了28个专业,其中财经类的优势特色专业就有21个。”许滋坤表示,为了与学生在高中阶段所取得的语文、外语类奖项相匹配,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还投放了汉语言文学、新闻、文化产业管理,以及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专业。“除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要求选修物理外,其他专业都不限选考科目要求。”
  在山东实行“新高考”前,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也能报考山东财经大学综招。但“新高考”后,山东财经大学的综招报名条件发生了变化。调整后的报名条件分为3部分:五大学科竞赛、三个作文比赛、两个英语比赛。“三个作文比赛”为:“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两个英语比赛”为: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2020年共有不到1500人报名山财的综招,符合报名条件的一共有1200人左右,作文奖项能占到一半多。基本上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都有参加面试的机会。”许滋坤说。许滋坤表示,山财2020年综招审核时对奖项卡得比较严,“报名条件之外的类似奖项均不予通过。”
  至于综招面试,山东财经大学采取的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进行。“这个过程基本上是3到5位专家组成一个面试小组,让参加面试的学生们围绕一个话题展开讨论。”许滋坤说。“我们把无领导小组讨论称为综合面试。它是一个过程性的考察,不仅考察学生掌握的知识点,还考察整个面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表达能力,以及在小组中和其他人讨论的过程。”
  至于2021年山财综招是否增加笔试环节,许滋坤表示暂未确定。“是否增加笔试环节、如果增加会考察什么内容,学校肯定会在确定后第一时间按照要求向考生和家长公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